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罗文:把准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经济增长的根本转变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7:25

来源:赛迪研究院

作者:罗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今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提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从国际来看,抓住科技革命的机遇,就能实现赶超发展,完成大国真正的崛起;一旦错失机遇,就会继续被动落后,甚至拉大差距。当前,各国纷纷加强前瞻谋划和战略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已全面展开。应对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挑战,关键在于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技术来源问题。
 
  从国内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支撑经济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经济持续增长的需要、难以满足人民对环境品质改善和生产生活质量提升的期望。国际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表明,实现发展模式的转换,根本出路在于使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各方面多层次同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当中:
 
  科技创新是根本。科学技术水平历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而科技创新则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源动力。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战略中具有核心地位,是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创新的基础和源泉。
 
  产业创新是支柱。产业创新既包括产业内各类创新要素的配置与整合,也包含创新载体之间的协同与竞合。产业创新往往是由产业内单个或多个企业创新引发,逐步扩散到企业群体间联动,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的转型升级。
 
  企业创新是主体。企业创新是国家创新的基本活动单元,也是推动产业创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集成了诸多创新要素和创新活动。企业创新是否有动力、是否有活力、是否有成效,是衡量创新体系绩效的关键。
 
  产品创新是核心。创新最终要落实和体现在具体的产品上。产品创新做得好,就能够帮助企业开拓、占领新的市场,形成独特而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抢占竞争的制高点。
 
  市场创新是动力。市场创新可以是地域层次的创新,即不断开拓新的地域市场,例如“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带动企业走出去;也可以是需求层次的市场创新,通过创新来满足不断出现的新需求,例如分期付款、消费信贷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商品提前消费的需求,极大地扩展了市场空间。
 
  业态创新是途径。业态创新是服务形态层面的创新,是产业创新的一种新途径。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管理创新是保障。管理创新包括组织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等一系列有利于组织发展的创新要素。通过管理创新,可以破除阻碍创新的思想与制度,激发组织创新潜能,提高创新效率,不断适应新的创新形势。
 
  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体系,是加快形成发展新模式的保障。
 
  一是营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壁垒,消除阻碍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不利于创新发展的人为因素。进一步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努力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二是完善创新主体的激励机制。既高度重视大企业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也不能忽视广大中小企业在创新中的基础作用。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多种政策手段,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大力推广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积极探索建立创新风险的补偿和保障机制。
 
  三是培育一流创新人才队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高度重视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的引领作用,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创新专家型人才、具有先进理念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努力打造多层次的创新人才队伍。
 
  四是打造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活动涉及技术研发、资金投入、产权交易、成果转化、中介服务等较长的链条,单靠个别创新主体很难完成,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众创、众设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更需要政府对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扶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