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William Ash:推进智能电网标准化 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09-30 10:24:15

来源:赛迪网-CMIC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CMIC讯】当前,全球能源革命正在向多元化、清洁化、电气化、智能化的方向深入推进,智能电网能保障能源供应、大规模接纳可再生能源并实现智能互动,已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网技术。

    William Ash IEEE标准协会项目策略总监

    在智能电网标准制定方面,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一直走在前列。而IEEE-SA标准协会在9月份召开的会议上批准的IEEE 2030TM标准,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电网的互操作性提供了实用工具和基础知识指南,值此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召开之际,赛迪网记者有幸就智能电网标准制定以及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等方面采访了IEEE标准协会项目策略总监William Ash先生。

    William Ash认为,智能电网为电力基础设施和各种先进技术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将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和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从而形成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电网。国际社会之所以聚焦中国的智能电网市场发展,首先是看到了智能电网已写入了“十二五”规划中,可见其在国家战略新型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根据规划,中国的智能电网将进入建设高峰期。William Ash提到,鉴于中国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分布不平衡的国情,为解决远距离输电问题,中国智能电网的重点在于特高压的输配电网络的建设。“比如需要建立特高压电网进行西电东输,从而优化配置能源资源”。William Ash告诉记者,“总之,有了‘十二五’规划的引领,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方向是非常积极向上的。”

    William Ash对记者表示,“中国既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智能电网计划,同时在此基础上也拥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IEEE标准协会希望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让世界各国更多的专家和业界人士都参与其中,在这个平台上互相借鉴经验,分享成功案例,通过技术交流和文献阅读,再结合中国自己的国情来完善制定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标准。”目前,IEEE标准协会就电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制定的标准有IEEE P2030.1标准;而考虑到数据观测对于智能电网的安全性很重要,IEEE标准协会制定出IEEE C37.118标准;还有最近刚刚通过的IEEE 2030TM标准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电网的互操作性提供了实用工具和基础知识。

    谈到在中国未来的推广计划,William Ash告诉记者,本次由IEEE和国家电网联合举办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就是在中国的合作计划之一。中国作为IEEE全球推广战略的重要市场,IEEE除了和国家电网合作以外,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专家能够活跃地参与进来。最后,William Ash说:“IEEE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我们期待学术机构、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和从业者都能够聚集起来,共同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共同推进中国乃至世界智能电网行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