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五个工作抓手

发布时间:2020-12-02 15:20:1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兆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不仅是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政策延续,也是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性方针指引。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贯通,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创新活跃,整车累计推广量超过480万辆。规划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3个方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5个重点任务: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其中五个方面是政府未来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是实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规划中聚焦电池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提出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划中提出在产业基础好、创新要素集聚的地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若干上下游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三是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划中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城市出行领域应用,以及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物流运输领域应用。
  
  四是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现有充电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问题,规划中提出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并明确了发展模式,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
  
  五是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规划中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资金,建立国际化消费信贷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在重点市场共建海外仓储和售后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
  
  随着规划的落地,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产业链智能化水平将提高并具备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水平。
  
  (张兆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赛迪智库规划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产业链,产业集群,区域发展等相关产业发展研究工作。)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