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钢铁产业“十四五”期间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12-02 15:20:1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车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钢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大宗产品,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我国钢铁产量和消费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的53.3%,2018年我国钢铁表观消费量达8.35亿吨,占全球的48.8%。“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产业坚定推进供给侧改革,打击“地条钢”,提前完成1.5亿吨去产能上限目标,钢铁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十四五”期间,钢铁产业将加快兼并重组进程,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向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1、绿色环保水平将不断提升
  
  绿色钢厂建设仍然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自“十一五”以来,推动钢铁产业绿色化发展一直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已发布多项政策推动钢铁企业进行生产、设备改造,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另一方面,绿色钢厂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是钢铁生产大国,且以铁矿石为原料的长流程工艺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长流程炼钢产量占总产量的90%。钢铁长流程生产工艺的污染排放和城市环境污染防治矛盾突出,低碳绿色发展是钢铁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钢铁企业要加强全局考量,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绿色工厂、研发绿色工艺、组织绿色生产、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品牌、实现绿色发展。
  
  2、企业向智能化工厂迈进
  
  智能制造是我国钢铁产业实现由大变强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新兴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为钢铁智能制造提供了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强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挖掘管理技术、智能决策支撑技术等在钢铁企业生产管理、检测分析、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应用,是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人力成本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部分地区已出现劳动力缺口,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部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底的工作将被全自动化的生产系统代替,智能化生产还可以大幅降低人为操作误差,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企业应对如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抗风险能力。
  
  3、兼并重组进程加速
  
  钢铁行业推进兼并重组,加快整合资源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CR10)仅为36.9%,远低于日本、美国等,出现钢铁市场同质化无序竞争、多头对外、铁矿石等钢铁原料市场话语权尽失等局面,影响我国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安徽马钢集团、太钢集团、重钢股份,江苏沙钢集团重整前东北特钢集团,钢铁业兼并重组加速态势明显。
  
  4、钢铁走出去步伐加快
  
  钢铁行业是全球竞争性行业,钢铁企业要走出去,置身于国际大环境中,强化全球技术研发和产能合作,迅速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方面,紧紧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调研,实现针对性的产品出口和建设支撑服务,拓展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以对外投资为重点,带动钢铁装备、技术、管理、服务及标准出口。
  
  (车超,中南大学工学硕士,赛迪智库材料工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钢铁和有色行业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