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明确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知识产权政策方向

发布时间:2020-09-16 11:34:3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杜灵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以优化产业发展,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在《若干政策》中对知识产权工作规划了明确的政策方向,包括:鼓励企业进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软件著作权登记;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探索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此外在市场政策应用方面,还提出“完善网络环境下消费者隐私及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其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必将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诸多问题,如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独创性难以判定,侵权成本较低而维权成本较高,商业秘密的举证较为困难等等。政策提出的多项举措,进一步凸显了知识产权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对推动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意识的有效提升、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具有重要意义。
  
  (杜灵君,现任职于赛迪智库知识产权研究所,硕士,主要从事专利分析工作。曾先后在天津三星通信研究有限公司从事硬件研发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从事专利审查相关工作。参与人工智能芯片专利分析等工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