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加快市场培育,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0: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丽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强化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数据共享开放作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的基础,打破存在于政府间、部门间、行业间以及企业间的数据要素壁垒,成为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活力的重要着力点。
  
  发展现状
  
  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进展加快。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若干意见》,2017年年底初步完成了国家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的规划及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释放了信息资源的经济价值。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全国已有82个地方政府推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地方政府13个、副省级与地市级地方政府69个。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省部级的数据资源共享。此外,北京、上海等地通过API接口开放大量数据,并与部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行业数据方面,司法、信用、气象、地理、环保、统计等领域率先实现了数据开放。
  
  发展趋势
  
  重点领域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加快释放价值。以自动驾驶为例,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开放有价值的自动驾驶数据集,以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未来数据资源在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的开放共享和融合应用将进一步加强。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动公共数据的高效利用。5G网络、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是数据开放应用的重要载体。随着新基建快速推进及其带来的新动能释放,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将不断深化。
  
  区块链技术助力打破数据汇聚共享的症结。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防篡改、行为可追溯、规则全透明、数据可信共享等特征,其技术机制支持在缺乏或没有信任的环境中构建和增加信任。未来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开放中的应用将逐步脱虚向实,将加速在政务应用等领域的落地。
  
  突出问题
  
  一是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缺乏常态机制。不同区域、部门的政府信息系统存在垂直数据共享易、横向数据协同难的问题,限制了政府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此外,政府数据管理大多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局限,导致数据管理不规范、数据安全受到威胁等问题,影响政府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利用各个环节。
  
  二是规则缺失制约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平台化对接。一方面,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标准不一,政务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不到位,导致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过程中缺乏标准规范。另一方面,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缺乏共性标准和政企合作机制,影响公共数据的融合应用。
  
  三是数据共享开放和社会治理应用的融合度不够。城市数据采集的触角未能深入到社区基层,导致公共服务资源的精细化配置受到限制。同时,共享经济相关的应急处置机制不完善,平台算法监管存在盲区,长效化监管面临挑战。
  
  发展建议
  
  一是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数据资源全流程管理标准和规范,推动社会各领域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和分析能力。厘清政务大数据资产,持续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和公共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开放利用,推动大数据创新融合应用。
  
  二是打通政府和市场的数据联通机制。创新政府与社会互动的数据采集机制,推进分级分类建设,构建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资源池。探索通过数据采购、授权服务、委托课题、合作共建等多种形式与社会机构开展数据合作,鼓励市场有效投资对数据开放共享的促进作用,促进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和关联分析。
  
  三是改善数字基础架构,夯实数据基建。加速5G、物联网等的部署,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全民覆盖度,以数字基建带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深挖、富集数据资源。
  
  四是培育丰富数据共享开放的应用场景。深化数据开放共享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公共数据融合应用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精准对接,强化普惠高效优质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促进数据应用福祉惠及全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