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积极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0: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琼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生产资料共享是把劳动者进行生产时需要使用的资源、工具整合起来,面向全社会开放并“按使用收费”的一种共享经济新模式,即用“别人家”的生产资料做“自家”的生产,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工具、原料等,这既实现了生产资料的盘活、复用,也为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提供了有效途径。
  
  发展现状
  
  从共享形式上看,专业租赁成为新趋势。生产资料共享可以分为租赁与合作开发两大类。其中,租赁可分为专业租赁服务和限制租赁两种,专门的租赁服务如小熊U租的IT设备租赁,自有闲置、半闲置资产的租赁如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等。合作开发是指通过项目合作形式,拓展闲置资产的使用范围,提高闲置资产的利用率,如基于项目合作的科研仪器共享等。
  
  从共享内容上看,“设备+服务”成为新方向。当前,各类主体可共享资源各有不同,企事业单位共享的生产资料主要为闲置房屋;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保障自身教学科研需求的前提下,共享内容以科研设施与仪器为主;大型企业可共享的生产资料主要为生产制造设备。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渗透,市场化的“共享工厂”处于探索萌芽阶段,通过提供设备和技术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营成为生产资料共享的新方向。
  
  发展趋势
  
  可共享形式更加多样。借助数字基础设施和共享平台这一载体,生产资料共享形式将不断向数字化、平台化、无人化的方向发展,获取和使用资源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疫情期间,各种中介型生产资料共享平台不断涌现,为供需双方提供生产资料的信息发布与撮合等服务,并进一步整合平台上的研发、制造、物流及人力等资源,促进使用需求与供给能力的精准对接。
  
  可共享内容更加丰富。随着共享经济纵深发展,共享内容将日趋丰富,社会生产也将达到更高层次。数据等非实体生产资料将成为共享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其“越开放成本越低、越共享价值越大”的特性。现阶段,政府各部门正在加快打通政务信息系统,形成可共享的政府信息产品及服务。
  
  可共享深度不断加深。疫情期间,我国企业在联合抗疫、保障抗疫物资供应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了深度合作、优势互补的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大型企业生产资料覆盖范围广,而民营企业产品转变灵活度大,可以快速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两者的结合产生更灵活、更丰富、更多元的产品,这种模式也将随着疫情过后需求的增加而产生更多的创新。
  
  突出问题
  
  权证缺失隐患难消。部分大型企事业单位生产资料普遍存在权证缺失的问题。以房屋建筑物为例,由于没有进行完备的房产登记管理,一些企事业单位没有房产证、土地证。行政事业单位在处理对外出租出借事项中,往往不进行审批、评估、可行性论证,也不采取招投标、竞价等方式,从而在市场化共享当中将极可能遭遇因产权不明晰而产生利益纠纷等隐患。
  
  改革动力亟待激活。在生产资料共享过程中,现有共享机制流程复杂、执行过程不透明,极大地影响供需双方参与的积极性。对于最缺乏仪器设备的中小微企业而言,申请门槛过高,还可能消耗大量人力财力在流程推进上。对于拥有闲置生产资料的大型企业而言,医疗器械、科研设备、制造装备等许多可利用的生产资料共享难度大、共享权益不明晰,从而缺乏主动共享的动力,无法产生有效共享的规模效应。
  
  监管机制有待完善。生产资料共享具有领域跨度大、业态融合多、共享范围广等特点,监管难度较大。作为生产资料供给方的大型企业在设备资产管理上多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完好率的管理指标,忽视设备的投资与经营效益。现行管理体制中的多头管理、职能交叉、互不通气、互相制约的现象,也使得生产资料的共享监管未能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难以做到事权专一。
  
  发展建议
  
  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应用推广。统筹部署一批共享生产资料试点项目,树立行业性创新标杆。及时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形成典型案例示范,加大优秀案例的推广普及和宣传力度,调动企业参与生产资料共享的积极性。借鉴皖苏沪地区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创新券,用于支付其共享仪器设备创新研发费用、创新产品检测费用等,帮助企业降低科研成本,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加大经费支持,促进开放共享。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供给侧与需求侧,大幅提升生产资料的实时共享与全要素经济效率。提供资金扶持,加强开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及虚拟数字化生产资料等服务,完善生产资料共享数字化。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享智能化设备、厂房、数据等生产资料,参照相关行业标准对其生产资料共享所得服务收入给予税收减免,或采用政府补贴、先进评选、课题支持等方式调动各方参与共享积极性。
  
  加强公共服务,培育共享生态。鼓励平台、企业组建第三方服务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创客共享开放数据化生产资料、设施,提高开放共享服务质量。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组建专业从事生产资料共享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提高生产资料供需双方精准匹配、撮合的社会化服务质量,加快智能设备、科技资源、数据要素的高质量供给。同时做好平台的监管与保障工作,建立系统的信用体系,完善生产资料共享生态圈建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