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推进我国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的几点启示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0:4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共性技术平台对推动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作用,是促进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产业技术革新的关键所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发达国家根据自身产业发展进程及工业化需求,纷纷对共性技术平台组建模式进行持续性探索,意图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扩散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撑本国经济快速发展。2001年4月,日本政府将原属于日本工业技术院的15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立研究机构合并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AIST),承担以共性技术研究为主、从基础研究至新产品开发的全方位研究。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AIST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机构,在日本技术创新体系中居于关键位置。
  
  从管理模式上看,AIST实行独立行政法人制度和理事长负责制,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际交流。AIST专门设立了“官产学研协调员”职位,一方面加强与日本国内大学的合作研究,另一方面也积极与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及高校开展合作,推进科研人员的国际交流。二是实行灵活的薪酬体系。AIST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确定工资总额的前提下,有权决定内部人员的工资分配。三是推行第三方评价体系。日本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AIST科研项目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定量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向AIST提供有条件的拨款。
  
  为此,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开放式创新是保持其科研水平处于世界领先行列的重要保证。AIST有效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研究课题可以一方面紧跟国际科技合作潮流,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国内研究需要。二是通过打造全链条式研发模式以增强竞争力。AIST提出了“full research”的理念和模式,将基础研究融入技术集成和应用,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实现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布局和发展。三是推行第三方评价体系保证公平性。日本政府针对AIST开展第三方的定量评估检查,实现了国家财政资助与科研机构自身发展水平相统一,有效发挥“成果”的导向性功能。(张原,电子工程硕士,现就职于赛迪智库科技与标准研究所。主要从事技术创新、产业规划、产业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