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不可或缺,推动稀土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7:3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我国稀土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技术实力,在生产水平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在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领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独有的采选工艺和先进的分离技术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稀土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出口走私比较严重,各种问题导致稀土价格长期背离价值。看到优势,也要认识不足。稀土行业如何取长补短、转型升级,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01、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稀土产业结构。加大稀土高端产品的技术研发投入,进行长远技术布局,抢占稀土产业的技术制高点,不能再走依靠低价抢占市场的老路。增强稀土与相关产业耦合发展能力,加大新材料和高端应用领域技术创新。大力开展产学研多方共同深入合作,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把好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制造上、终端产品上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形成高附加值。
  
  02、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抬高我国技术壁垒。选取稀土产业发展的重点省市实施稀土产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提升试点地区稀土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建立全国领先的稀土产业标准体系,逐步向全行业推广。完善稀土技术标准体系,引导稀土企业转型升级,由资源生产型向技术集约型转化,提高资源利用率,淘汰落后产能。
  
  03、推进整顿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对开采和使用黑稀土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格控制开采总量。开展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规范我国稀土产品的生产、流通、出口,严厉打击无法追溯到来源和去向信息的稀土矿产品、冶炼分离产品的非法生产、流通及出口。实现对稀土产品、产业全链条、多维度的监管。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