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借鉴德国经验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7: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曹茜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德国制造业在全球久负盛名,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德国制造”的神话并不仅仅是那些大型跨国企业所造就,反而是数百万家的中小企业起了更为关键的推动作用,在德国众多中小型企业中隐藏着一批无名英雄,它们被称为“隐形冠军”,无论是从经济贡献、出口比例,还是就业人数、学徒生数量等方面,都不逊色于大型跨国企业。德国中小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法律法规上加强立法保护、政策措施上注重协同配合、融资体系上强化政府引导、服务体系上发挥协会作用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专业的发展路径和更加完善的融资、服务等保障。德国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
  
  一是把发展中小企业作为国家战略全面部署。在国家战略规划中把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法律高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用法律政策来约束和调节市场竞争行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效应,在重大项目中设定中小企业的参与比例,给予中小企业公平的参与机会。在政策资金上对中小企业大力扶持,充分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围绕国家大力发展的关键领域,成立中小企业重点名录给予重点支持,开发一批创新专项,如中小企业创新扶持项目、创新券项目等,支持中小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
  
  二是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信息安全、数字化管理等方面推广一些扶持项目,为中小企业设备升级、外部咨询等提供支持。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机构,建设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优化、完善各类软硬件资源,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通用性问题。重点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依托大型互联网企业和信息通信企业,应用先进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聚合各类软硬件资源,解决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通用性难题。
  
  三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一是鼓励金融机构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鼓励和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独立普惠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重视发挥协会的作用,重新定义协会的性质和功能定位,使其成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要载体。发展市场化的专业服务,完善信息化、咨询、技术创新、创业、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服务平台。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明晰定位,各司其职、加强合作。高校致力于纯技术研究,科研机构介于纯基础研究和工业研发之间,重点聚焦支撑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研发,独立成为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依托自身的研发人员和设备等,以课题的形式接受中小企业的创新委托,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