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多方融合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4 10:53:3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高琼 张淑翠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英特尔近日在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栈解决方案。针对当前产业协同发展趋势,该方案主要融合英特尔领先的“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为涵盖板卡以及软件工具的人工智能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智能摄像机、智能网络视频存储器、智能视频服务器等各种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特别是,在大型工厂、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转型过程中,该方案能够解决数据的传输、存储和计算等压力问题,有助于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把脉工业互联网发展
  
  多方融合协作发展
  
  工业互联网衍生大量信息数据,亟须引入“云计算+边缘智能技术”。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跃升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有关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迅猛发展。但工业互联网衍生大量信息数据,再加上大部分工厂要求实时生产控制,却面临网络带宽压力和延时抖动等问题,难以达到预期的生产效率。因此,边缘智能技术得以广泛推广应用。据有关机构预测,截至2020年,边缘处理物联网数据将超50%。但边缘智能技术仅能处理局部数据,无法把握全局,而云计算平台却具备融合大量信息的能力,能够进行大规模计算。因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云计算+边缘智能技术”才能实现实时分析生产数据,同时有效缓解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的压力,优化数据的存储和处理。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实践深耕阶段,需工业互联网联盟企业发力。2018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制造业改善技术、升级设备。目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正加速融合和创新,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实现深耕式创新,日益发展壮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数据统计显示,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拉动2亿元国民经济增长。其中,以GE、英特尔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企业凭借领先的“云计算+边缘智能技术”等技术及产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有利于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英特尔与阿里等国内企业协作,有利于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全栈式解决方案是英特尔2018年宣布正式部署的,旨在助推中小型工厂的自动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升级。目前,基于该方案,英特尔与阿里等中国企业合作,通过“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降低制造业企业的人工成本、提升生产管理。比如,面对工厂产品质量低、检测率低的困境,英特尔联合阿里云推出“边云协同”的计算平台,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汽车、纺织、电子等行业的成品质量检测,产品缺陷类型的检测率达到100%,较人工操作效率提高5倍;面对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互联网普及率低、生产管理缺乏监督的困境,英特尔推出非侵入式基于视觉AI的工业物联网方案,实现对工厂成品率的实时预测及管理,促进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已在江苏、浙江、上海及广东等地实施应用。
  
  多维举措
  
  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英特尔全栈解决方案有利于加速信息技术与中小企业制造业的融合,加快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步伐。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不断扩大,但惠及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范围还较为有限,难以为部分中小企业带来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增值。依据全栈式解决方案所打造出的智能制造平台,英特尔直击中小制造业企业质量检测水平低、生产管理落后等痛点,有助于为中小制造业企业打通人、物、机等各个生产要素,实现数据的共通共融、检测智能化、流程智能化,促成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协同发展模式,促进中国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以英特尔、阿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应以产业联盟为载体,构建完善产业链,加快推动国内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目前,受数据收集能力有限、设备互通困难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工业发展水平不一的困境,致使工业互联网的实施缺乏统一化,工业互联网碎片化现象明显,技术的最终落地面临挑战。对此,以英特尔、阿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产业联盟的方式加强合作,集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力量,在软件、用户等相关领域进行探讨,积极与标准组织、开源社区等开展合作,构建成熟的解决方案及完整的商业模式,吸引更多商业伙伴参与,不断完善国内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建设。
  
  政府和行业协会应当立足工业互联网行业需求,加速应用创新和推广,在国内形成较强示范效应。尽管目前已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参与到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建设中,但先进技术及成果缺乏规范化和市场化。对此,政府及行业协会应当建立多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从标准制定、产业推动等方面促进应用的更新换代及技术落地。此外,针对行业特性和痛点问题,政府应以建立产业基金和发放专项奖励等形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5G等新技术,为制造业企业制定个性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可广泛推广的先导案例。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