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自动驾驶——行业理性回归 安全更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9-04-12 10:00:2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顾鸿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热点展望之三
  
  自动驾驶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其中汽车电子是自动驾驶领域重要的技术支撑之一。展望2019年,自动驾驶在新的一年将有哪些发展趋势?ADAS的渗透率是否依旧难以提升?汽车电子想要成功的关键点究竟在哪里?这些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ADAS仍处成长过渡期
  
  2019年将是“自动驾驶行业期望回归理性”的一年。不论是2018年3月份Uber的交通事故,还是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下线后面临“认证问责”,抑或是年底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运营未获好评,这些接踵而来的事件让人们忽然意识到自动驾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让车辆自身进行驾驶行为”这一目标的追逐上,人们似乎还要跑很远。期待的破灭让人们将目光再次转移,车厂对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兴趣逐渐增加。“2019年,ADAS的渗透率必然会增加。”联讯证券汽车电子分析师徐昊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CES2019落下帷幕,但是一些趋势已初见端倪。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Amnon Shashua在开幕首日表示,将进一步提升ADAS的产品功能,例如借助更高精度的地图服务,未来3~5年内,将Mobileye的ADAS产品集成到长城旗下的系列车型中。此外,2019年Mobileye还将与大众集团、Champion Motors合作,推出含有自家ADAS的首个自动驾驶电动网约车试点。一位ADAS领域部门经理告诉告诉记者,大厂已经不再推出“一步登天”的Level 4/Level 5产品自动驾驶方案,反而逐渐趋向于更能增加ADAS渗透率的路线。
  
  ADAS的渗透率一直是业内“老大难”的问题。高盛全球投资公布的“欧美日ADAS 8%~12%的渗透率”让众多车辆运营商望而止步。甚至盖世汽车研究院也曾公布数据,表示中国ADAS的渗透率只在2%~5%的区间内。“成长过渡期”成为ADAS现阶段的标签。随后,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明确要求9M以上运营客车都需加装ADAS产品。这似乎为商用车ADAS市场带来一丝希望。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17年中国ADAS市场渗透率已经大幅度提升,逐渐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预计未来三年,中国汽车市场对ADAS的需求量将保持增长的态势。“国内整车厂产品结构正在往上走,相应的需求会增加。”徐昊说。
  
  降低成本是趋势
  
  发展如此迅猛的ADAS为何渗透率如此低?这要从ADAS的构成说起。简单来说,ADAS可以分成传感器、算法开发、芯片、基础数据(高精度地图等)四大主要部分,而造成ADAS渗透率低下的原因,来自于自身的高额成本。东风汽车电子技术中心产品首席师何银山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ADAS的大部分成本在于传感器,剩余分布在算法开发、芯片、基础数据(高精度地图等)。“对于ADAS来说,早期投入大,成本比较高。”何银山说。
  
  这就让人产生疑惑。ADAS之所以引起全球领先企业的兴趣,在于其自身的智能化感知、判断以及执行。其中,感知周围环境数据均由传感器进行操作。车身传感器搭载的越多,汽车能够收集到的信息也就越多,也就能完成更全面的智能化操作。这似乎与“降低成本、提升渗透率”颇有些背道而驰。“大体趋势来看,随着智能化程度提升,汽车电子所占全车的成本占比会提升。”赛迪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告诉记者。
  
  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上的传感器数目的增加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成本也是汽车电子未来发展的一个考量。徐昊向记者表示,如果想要提升ADAS的渗透率,成本是未来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关键还是成本降低,这样ADAS的渗透率提升的速度会更快。”徐昊说。
  
  “传感器规模量产后,ADAS才有可能降低成本。”何银山的回答里存在一丝希望。据记者了解,车载传感器的数目并不是提升ADAS智能化的唯一指标,当车用传感器大规模量产后,市场达到饱和,相应价格或将下滑。“传感器的成本是由传感器数量和传感器价格两个因素决定的。如果只针对车辆上的传感器来说,总成本增长曲线不是线性的。”鹿文亮说。
  
  鹿文亮表示,步入后期智能化时,传感器的成本将不会增长的太过于明显,甚至占比还可能下降。“现阶段,可以说ADAS越智能,传感器成本越高。但随着传感器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率上升后的大规模量产,传感器的单价是下降的。”鹿文亮解释到。
  
  “零缺陷”是成功关键
  
  “Uber亡命事故”让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越来越质疑。全球汽车行业对于汽车电子安全的重视程度并不低于对未来自动驾驶的重视程度。为了保证自动驾驶的每个环节都正常运行,全球汽车行业要求对包括半导体器件在内的所有零部件进行评估。
  
  “零缺陷”成为汽车电子评估的追逐趋势。与其他行业不同,汽车制造领域环环相扣,一辆高档汽车的内部,包含的芯片多达1万个。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推动半导体供应商提升质量并达到小于百万分之一的缺陷率存在很大挑战。“当汽车中使用了这么多芯片的时候,即使故障率只有百万分之几,也意味着维修将极为频繁,同时也将极大地影响汽车公司的保修成本、责任风险和客户满意度。”KLA-Tencor战略合作高级主管Jay Rathert对记者说。
  
  “实现零缺陷目标,是当今汽车市场中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Jay Rathert向记者表示,零缺陷是一项全面的汽车质量计划,旨在强调质量管理思想并持续改进,整个制造流程,包括制程记录、稳定设计、全面测试以及受到严格监控的“安全启动”产量提升等项目。“零缺陷制造采用特定的汽车工艺流程以确保质量。该工艺流程要求更频繁的检测、更严格的统计工艺控制(SPC)限值以及极高的工艺能力水平,来确保所有部件都能达到所需的质量标准。”Jay Rathert说。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