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iPhone市场增长放缓 苹果缘何钟情AR

发布时间:2019-02-20 13:08:4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林美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自从苹果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以来,关于苹果的坏消息不断:苹果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日本iPhone XR降价销售……
  
  面对硬件市场的低迷,苹果似乎也无力挽回。苹果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来重新赢得投资者的青睐。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频频对外透露苹果未来的一些布局。库克不仅承认苹果正在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还再次表示对AR抱有很大的期待。库克表示:“科技应该提升人类的效率和体验。AR在这方面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我认为这项技术将会改变一切。”
  
  为何苹果如此追捧AR呢?
  
  苹果iPhone市场增长放缓
  
  自从2007年以来,苹果iPhone一直引领全球智能手机的最新潮流。iPhone销量的增长带动苹果市值不断攀升。但是如今iPhone市场增长也已经放缓。IDC预测,2018年iPhone销量有望增长2.1%。而且从苹果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中也可以看出iPhone销量低于市场预期。
  
  从近两年来看,苹果iPhone创新乏力,市场和技术引领能力大不如前。新旧iPhone产品差异并不是很大,人们换机的意愿在减弱,为购买新iPhone而更换旧iPhone的时代正在慢慢结束。而且现在安卓手机市场日益成熟,与iPhone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在某些个性化功能方面超越iPhone,安卓手机用户更换新iPhone的意愿也在减弱。
  
  与此同时,苹果新iPhone价格不断提升。今年第三季度iPhone销量小幅增长,但是营收增幅近30%,足见苹果iPhone价格的提升。据了解,去年iPhone X价格首次突破1000美元,今年iPhone XS价格同样保持高位。有消费者开始表示,不再为苹果iPhone的高昂售价买单了。
  
  苹果新iPhone销售压力不断提升。有消息指出,苹果原本要求部分供应商在今年9月至明年2月期间生产7000万支iXR,然而却在10月底左右将订单下调至接近1/3。据日本媒体报道称,现在Docomo对iPhone XR的套餐促销,已经超出了大家的认知,因为已经相当于在原价的基础上打三折。
  
  AR或成苹果新的增长点
  
  苹果不只新iPhone销售不佳,其实iPad和Mac同样市场受挫。根据苹果第三季度财报,iPad和Mac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迹象。苹果拳头性硬件产品都面临市场窘境,苹果急需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AI代表性应用无人驾驶和AR是苹果正在追逐的两大方向。
  
  其中无人驾驶市场非常巨大。IHS报告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近1200万辆,2025—2035年间将保持48%的年复合增长率。以平均每辆汽车的无人驾驶系统价值为5万美元保守估算,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空间将达6000亿美元。
  
  但是苹果无人驾驶系统还处于研发阶段。蒂姆·库克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确实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希望早日应用于无人驾驶。不过,库克也表示,苹果现阶段的研发方向也仅限于软件、系统层面,没有承认苹果造车的传闻。苹果还没有明确表示推出相关产品的计划,无人驾驶对于苹果未来两三年来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但是AR不一样。在苹果推出ARkKit之前,AR游戏《Pokémon GO》已经在手机市场获得了认可。据了解,AR手游《Pokémon GO》上线一个月创5项吉尼斯纪录。而且今年7月,应用分析机构Sensor Tower预计,《Pokémon GO》自发行以来的营收已经达到18亿美元。无独有偶,另一款AR手游《侏罗纪世界 Alive》5个月全球流水超过3000万美元。这两款游戏充分证明了AR手游不仅吸睛还吸金。
  
  蒂姆·库克曾在谈及《Pokémon GO》时表示,该游戏一经推出就一举成为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内排名最高的免费应用。苹果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增强现实,增强现实潜力巨大,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主流平台。
  
  去年苹果推出ARKit,正式进军AR领域。由于苹果iPhone的高市场保有量,ARkit成为全世界最大的AR平台。根据 ARtillry 的数据统计,到2017年年底,支持ARKit 的活跃iPhone设备数量达到约5亿台,而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 8.5 亿台。
  
  数亿用户的AR平台吸引了不少开发者进入。SensorTower今年3月份报告称,目前在App Store上有超过2000个ARKit应用,被安装超过1300万次,在用户基础和收入方面有很大增长空间。
  
  今年苹果更新了ARKit,推出了ARkit 2.0,增强人脸追踪,增加了真实感图像绘制、3D目标检测、多用户AR互动等功能。例如,《Measure》可以感知现实环境并测量尺寸,Memoji让用户可以定制自己专属的表情。
  
  苹果正在通过升级ARKit来不断完善AR工具和功能,进一步推动AR应用市场的发展。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研究报告预测,到2024年,AR软件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5%。AR市场规模的扩大,将得益于AR游戏和娱乐应用程序零售需求的增长。
  
  该报告还进一步指出,由于硬件产品和移动软件产品技术的进步,AR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张。预计到2024年,增强现实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美元。
  
  iPhone急需普适性AR应用
  
  ARKit发布一年多以来,虽然为不少开发者铺平了AR道路,让开发者有机会拥抱全球数亿潜在AR用户,但是目前AR应用似乎并没有给苹果iPhone销售或者营收带来明显的提升。
  
  如果看过苹果近两年来的秋季新品发布就可以知道,苹果在两次发布会上都展示了AR应用的新体验,特别是AR手游给发布会增添了不少奇趣。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苹果本想从AR手游发力撬动手机AR市场,甚至带动新iPhone的销售,但是游戏对交互的要求比较高,而ARKit只提供平面识别,能赋予AR手游的玩法相对单一,束缚了AR手游的发展。
  
  苹果也在升级ARKit,提升AR的交互性。ARKit 2.0增加了多人交互功能,同时苹果展示了一款针对2到6名玩家的多人AR游戏《SwiftShot》,目前已在香港提交商标申请。苹果希望多人交互AR手游能带给用户从未有过的新体验。
  
  ARKit作为一个新工具,当前更多的开发者也在ARKit中摸索前行。当前AR技术已经应用在短视频、直播、美颜软件当中,获得用户的欢迎,但是当前并没有再产生像《Pokémon GO》一样的爆款AR应用。一位行业人士指出,手机AR只是交互的形态,不能独立成为一个大的行业,需要寻找落地的场景,利用AR技术提升工作效率或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前短视频正处于火热阶段,AR作为新应用一时很难取代短视频的位置,但是杭州视杏CEO李志强认为,AR作为新的内容形式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对于一些年轻用户群体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接下来一两年内可能会变成新趋势,成为一个爆点。
  
  美国AR Go Studio创始人牛一鸣指出,《Pokémon GO》的成功是IP的成功,而不是AR的成功,《侏罗纪世界 Alive》也一样。开发者还需要在AR领域中找到像微信、短视频一样的普适性应用,只有这样AR才能创造新的应用可能,届时,可能带动手机AR在C端市场的爆发,一定程度上也会带动新iPhone的销售。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