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极大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2019-01-21 09:53:0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郑方丹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解读
  
  工信部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列为“智能产品方面”的首项要务,一方面足以显示国家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的重要场景。早在去年(2017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智能网联汽车就是首个被提及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智能化产品。人工智能(AI)是引领未来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焦点所在,而智能网联汽车既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又是我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关键性机遇。AI与汽车的结合备受瞩目,也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而言将是极大利好。
  
  首先,深化创新、集中力量支持技术攻关,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短板,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进步;其次,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激发企业活力,培育龙头并发挥带动作用,聚力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最后,通过AI与汽车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化应用进程,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将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反向推动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形成良好互动。
  
  《工作方案》中提到,至2020年要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为实现该目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仍面临技术、政策、市场及社会等多方面的瓶颈。
  
  技术方面,主要体现在信息安全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必然伴随着信息的大规模互通,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体的智慧交通系统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是一个互融、开放的大系统,在此背景之下,车辆中的个人信息以及城市中的交通信息都需要极高的安全保障,个人隐私泄露与滥用、恶意控制、信息篡改、病毒入侵等都是极为棘手的问题,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挑战。
  
  政策方面,主要体现在标准和法律法规上。智能网联汽车的正式上路对道路、网络等设施要求极高,统一的技术标准及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为保证车辆行人安全,道路及监管的法律法规需要从交通违法、事故处理、责任界定等多方面进行明确。目前国家层面已发布一系列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文件,北京、上海等地也陆续出台自动驾驶路测规定,但距离HA级别的要求仍有差距,未来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亟需进一步完善。
  
  市场方面,主要体现在商业运营上。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必将真正进入市场,面临市场的检验。此时,如何在高成本下保证盈利是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智能网联汽车是多领域融合的产物,其单车成本相对较高,同时伴随着庞大的数据量,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挖掘数据商业价值实现商业盈利是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化过程中必须重点思考的问题。
  
  社会方面,主要体现在公众认可度上。在政策的助推下,智能网联汽车正在逐渐普及,整体而言公众接受度也在日益提高,但社会大众在人车伦理困境、安全隐私、自动驾驶取代人类驾驶引发的失业问题等方面仍存在顾虑。
  
  面对以上瓶颈,赛迪顾问认为可以从下列各方面进行提高:一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在国家层面识别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协会、联盟、产业基金等作用,完善跨产业协调创新机制,通过设立科技重大专项等方式指导和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引领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技术方向。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从行车信息、车载信息到网络传输过程中各环节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解决当前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的顶层设计需求,出台处理相关道路事故的法律法规,推动规范化管理,保证车辆和行人安全,尽力消除公众顾虑。三是鼓励企业变革创新,通过推出试点项目、建设示范区等方式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依托产业平台加强跨界、跨细分领域的合作,鼓励行业内企业进行跨领域甚至跨行业协同创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寻求盈利,实现真正的商业化。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