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北京市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现状与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0:0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初,赛迪顾问公司调研了20多家为北京市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服务机构。这些服务机构是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服务机构,是符合《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京经信委发〔2015〕63号)的规定,经过相应的程序接入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是直接为北京市中小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的主体之一。
  
  一、服务情况
  
  (一)发展概况
  
  为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额度快速增长。2017年,共有19家投融资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其他10家提供间接融资服务。2016年17家服务机构共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额度为2485.7亿元。2017年,共计提供融资额度为2734.27亿元,同比增长10%。整体来看,有8家服务机构的融资额度出现一定程度下降,有11家服务机构的融资额度出现上涨,且部分服务机构融资额度增长迅速。
  
  融资利率水平比2016略有下降。2016年为中小企业融资平均利率水平在2%-8%之间,其中担保费率在2-2.5%之间,债务融资利率在5%-7%之间;2017年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均利率水平在1.9%-7.7%之间,其中,担保费率、债务融资利率略有下降。
  
  服务企业数量小幅下降。投融资服务机构2016年共计服务中小企业162685家,2017年共计服务中小企业170123家,同比下降4.6%。
  
  服务场地面积充足。2017年,从纳入分析的投融资型服务机构的服务场地面积约为129万平方米,服务场地平均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能够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二)发展特点
  
  服务机构资金实力雄厚,金融创新不断涌现。从纳入分析的投融资服务机构总资产来看,2017年增长约3.8%。2017年,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知识产权投资等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另外,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首都功能布局,投融资机构在不断进行金融创新。
  
  服务机构资质健全,合规合法经营。截止到2017年底,从申报资料和走访调研看,投融资机构投融资、执业资质等证照齐全,在审批范围内依法经营,没有收到相关违法行为举报,投融资行为合规合法。
  
  服务人员素质高,线上线下业务结合不够紧密。截止到2017年底,投融资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普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持证上岗率不断提高。在线服务能力较弱,没有与线下传统投融资行为相结合。
  
  融资产品能够满足中小企业需求。大部分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的重点产品在3个以上,能够满足创业贷款、融资租赁、私募债券、担保及再担保等需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以传统金融服务为主,适合小微企业的产品少
  
  与为大企业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相比,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专门开发的产品较少,服务人员也少,对于小微金融重视程度不高,工作力度不够。较少涉及中小企业的设立、股权融资等迫切需要资金的领域。
  
  (二)服务创新不足。
  
  融资性担保、金融租赁、信用征集与评价、债权融资等业务发展较慢,服务机构较少,服务手段较单一,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创新不足。
  
  三、发展建议
  
  (一)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推动中小企业普惠金融发展
  
  继续发挥平台网络的作用,加强与银行、信托、担保等机构合作与配合,推进北京市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落实平台网络与有关服务机构服务协议,细化合作内容,确定合作项目,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不断深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效果评估工作,从中小企业自身感受的角度,全面、动态评估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情况,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地。
  
  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批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践行“小、快、灵”的银行业务发展模式,取得中小企业普惠金融与银行发展的双赢。
  
  (二)推动完善担保体系建设
  
  协调财政部门继续支持担保机构发展,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完善以再担保合作机构为核心、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的全市统一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北京市代偿补偿资金有效运用,协调推动在更多地区建立代偿补偿机制。
  
  (三)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与平台网络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项目库,搭建创业投资与中小企业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创业资本和项目之间的通道,进一步发挥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创投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推动产融合作、投贷联动,推进创投机构支持初创期、种子期小微企业发展。发挥投融资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建立中小微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加大对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和辅导力度,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
  
  (四)探索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模式
  
  支持投融资合作机构利用多元化融资工具和渠道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中小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鼓励应用互联网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短期、高效的融资。鼓励互联网金融融资平台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支持北京市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法合规开展融资活动,引导担保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拓展业务范围,延长担保业务链条。引入更多保险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保证保险的社会功能,探索“担保+保险”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开展“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增强担保机构信用水平,分散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