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VR/AR产业投融资面临八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0:0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于10月19日到21日在南昌隆重召开。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赛迪顾问承办的“投资路演分论坛”,面对2017年投资热度骤降到2018年的逐步回暖,邀请来自意大利、立陶宛、日本及国内专家从市场态势、最新技术、未来应用、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上,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发布了《2018中国VR/A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做出了中国VR/AR投融资整体回归理性、投融资轮次向后期过渡等八大重要趋势研判,并对投资界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图


  
  趋势一:国内VR/AR投融资整体将依旧理性,以蛰伏、谨慎为主
  
  2018年1-6月中国VR/AR半年度投资规模39.2亿元,增长率为28.9%;共有投资138笔,增长率为24.3%。较之于AI等其他热门行业的投资,VR/AR表现的更为理性。相比之前资本对VR/AR的盲目追捧和狂热,现在较为理性的投资环境将更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或创新产品的企业才能在这波风浪中生存。赛迪顾问判断,国内投资机构在2018年依旧会以蛰伏、谨慎为主。
  

图


  
  趋势二:VR/AR产业投融资将从天使轮等早期阶段向后期过渡
  
  较之于2017年64.4%的VR/AR企业集中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融资阶段,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下降到26.8%。赛迪顾问分析,虽然和同期人工智能已经下沉到14.9%的前端投资比例仍有差距,国内VR行业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行业的成熟,以及前期项目的“模式验证”,未来投资重点将从种子轮、天使轮等前端投资向后端过渡。
  

图


  
  趋势三:相较其他产业,VR/AR推广普及所需周期较短
  
  根据赛迪顾问新兴技术普及曲线分析图,VR/AR普及指数(达到50%普及使用经过的时间)虽然略高于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因特网,但远远低于电视、个人计算机等。赛迪顾问分析,具有颠覆性的技术普及使用的周期在不断缩减,机遇窗口期较短,而竞争越发激烈。VR/AR正式诞生于2014年,较之于智能手机等新兴技术,尽管大规模应用的时间未知,但普及周期仍值得期待。
  

图


  
  趋势四:VR/AR产业投资重点由硬件向内容演进
  
  2017年包括解决方案、视频服务、游戏等在内的应用内容获得的投资额占总投资的46.6%,占比相比2016年的35%有较大提升。这也说明产业发展已经逐渐回归到产品消费的核心内容,优秀的产品和内容更符合市场的要求。其中,以游戏和和视频为主的VR/AR内容仍是目前全球主要的行业应用。赛迪顾问研判,从VR产业发展本身来讲,未来应用是产业引爆点。硬件布局基本已定,早期投资机会小,但随着未来爆款应用出现,将带动硬件落地与发展,整个VR行业也会迎来新一轮爆发。
  

图


  
  趋势五:企业级应用加速爆发,教育等市场潜力巨大
  
  培训、建筑工程等企业级VR/AR应用加速普及。未来12个月50%的VR/AR企业所关注的行业为游戏和教育领域,特别是触电伤害、机械伤害等安全教育具有较大潜力。赛迪顾问分析,作为沉浸式体验的最先受益者,视频和游戏等娱乐应用将继续领跑;内容开发成为热点,开发者需要对应用领域有深入理解;服务特色化成为筛选具有潜力的体验馆的重要标准;构建虚拟学习环境等VR教育应用潜力巨大。
  

图


  
  趋势六:AR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随着各大巨头对AR的布局,标杆级的AR产品有望近期出现。尤其是苹果发布的增强现实组件ARKit,该应用适用于iPhone和iPad平台,力求帮助iPhone成为全球最大的AR平台。赛迪顾问分析,增强现实消费级产品和应用的快速发展使得AR技术已经部分实现商业化,AR眼镜的出货量将迅速增长,AR明星级应用有望登上舞台。
  

图


  
  趋势七:虚拟触觉、眼球追踪、光场显示等技术投资将迎来更多关注
  
  从VR/AR技术资本热度来看,资本偏爱发生了从硬件到应用的转变,但不变的是对核心技术的青睐。尤其是一些关键性技术节点公司,如屏幕、传感器、追踪、视频流处理、视频拼接、声音处理、引擎、交互、全景视频、VR App开发等。赛迪顾问研判:国内在VR/AR技术的深耕细作较少,市场潜在机会较大,资本流入倾向强。
  

图


  
  趋势八:VR/AR安全将成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随着VR/AR加速普及,安全问题日益突出。VR/AR安全可分为计算平台安全、内容安全、物联网应用安全和人机交互安全几个环节。只有建立严密的安全体系,提高安全水平,有效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才能推动VR/AR产业健康发展。赛迪顾问研判,架构底层安全,内容开发、制作、分发中的隐私保护,应用中的信息真实和人身安全是VR/AR产业得以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