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以“三链融合”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08:56:5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的支撑和基础。新材料产品的性能、技术、工艺等直接影响下游应用领域的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但由于新材料产业面临“三高三长”,即高投入、高难度、高增长;长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导致新材料产业在拓展应用领域方面存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现象。为培育和发展新材料应用产业,需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为导向,以产业化共性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为重点,支持高效企业紧密合作,促进优质资源高效集成。在”三链”融合的基础上做大资本链、做强创新链、完善产业链。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实现“三链融合”发展模式。但目前,新材料产业三链融合的发展仍面临部分创新成果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缺乏金融资本支持、产学研用严重脱节等难题。因此,实现新材料产业三链融合需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加快建设三链利益协调均衡机制
  
  围绕产业链嵌入资本链和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所谓的“独岛”现象,完成科技创新成果向生产力的现实转化,并通过利益协调均衡机制使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的关联方获取应有的利益回报。真正意义上激发各个链条的活力和三链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三链利益均衡机制的建立,对于划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推进科技创新并实现其产业化运作,促进产业链升级换代,提高区域内产业聚集度不但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而且还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
  
  高度重视创新链中诸如创新立项、科研团队的成立、创新成果的综合评定与验收等核心环节,积极有效地发挥市场在上述环节中处理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挖掘和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高新技术成果,让科研人员通过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企业经营,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资源配置的主体;通过发挥市场作为纽带连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资本的功能,从而实现三链融合的组织形式。
  
  以科技金融助推产业升级
  
  任何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离不开资本引擎的拉动,新材料行业亦是如此。但新材料产业“三高三长”的发展特性导致其项目较难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为了满足创新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和金融扶持政策。设立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新材料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等方面;以直接资助、股权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