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政策密集落地 汽车金融迈入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5:1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政策密集落地,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从发布实施《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再到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投资股比限制、调整新能源汽车政策、降低汽车零配件及整车关税税率等政策陆续出台,不仅使汽车产业变为投资红海,也带动汽车金融进入快速发展期。
  
  汽车金融起源于20世纪的美国,是渗透在汽车产业生产、流通、销售和消费各个环节的金融活动,在欧美已形成成熟市场。根据统计数据对比,国外成熟汽车市场金融类业务的利润贡献度高达25%左右,而我国汽车产业中金融类业务收入占比不足5%,利润贡献度仅在8%左右,较欧美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具有一定基础,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有众多金融机构在汽车领域进行尝试,主要有三个趋势:
  
  一是延伸汽车金融产业链,力争全链条发展。除了面向汽车主机厂、汽车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以外,将服务向上游零配件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延伸。
  
  二是扩大金融服务类型,针对汽车产业链上各个参与方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例如像主机厂提供项目贷款、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向经销商提供风险评估、融资等服务。
  
  三是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汽车金融业务,通过使用在线平台和信息整合系统,提高信息共享和金融服务效率,同时降低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概率。
  
  未来,汽车金融产业发展需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汽车金融行业监管,建立符合国情的汽车金融服务监管体系,建立统一规范的汽车金融业务法规,降低贷款成本。
  
  二是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加快建设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培育壮大汽车金融行业市场主体,鼓励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之间的合作。
  
  三是引导汽车金融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创新金融模式和渠道,拓展全产业链服务。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