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赛迪四专家谈无线电管理,需科学管频用频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9:09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王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频谱是通信产业的基础性资源,对通信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又进入到一年一度的无线电宣传月,值此时机,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的四位专家针对5G频谱规划、无线电立法、无线电管理等问题,结合国内情况与国外经验,对我国无线电发展提出建议。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工程师孙美玉:
  
  三点建议推动频率规划,助力5G产业发展
  
  5G作为近几年我国战略重点,是实现未来国民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5G就作为政府报告内容呈现,“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2020年启动5G商用。无线电频率是5G产业部署和发展的前提,无线电管理部门持续推进5G频率规划工作,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
  
  一是5G中频频率规划占据国际先机。为解决频谱资源核心需求,推动产业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通过频谱需求预测、电磁兼容和共存技术研究分析得出的结论,2017年6月发布《公开征求对第五代国际移动通信系统(IMT-2020)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的意见》;2017年11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正式发布,我国成为率先在国际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二是同步推进5G高频段频率规划。2017年6月,工信部公开征集24.75-27.5GHz、37-42.5GHz或其他毫米波频段用于5G系统的意见,推动5G高频段频率规划工作。2017年7月,工信部批复4.8-5.0GHz、24.75-27.5 GHz和37-42.5GHz等5G技术研发试验频段,助推5G高频产业试验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5G系统新增频率划分政策体系。2018年7月1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施行,为5G系统新增600MHz频率划分,做好频率资源储备,助推5G行业中长期有序、健康发展,提升产业各环节的国际话语权。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彭建:
  
  积极推进无线电立法,完善中国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为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我国已初步形成了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国家层面,国务院、中央军委1993年颁布、2016年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无线电管理条例》),2010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两部行政法规。为落实上述法规的有关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无线电台执照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地方层面,全国已有近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无线电管理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后,已有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了无线电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规章制度建设。这些法规、规章的出台为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有利于无线电管理日趋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目前,工信部在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无线电管理条例》各项制度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无线电管理领域立法的各项工作。为了更加突出无线电频谱的资源属性,更好地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工信部将无线电管理相关立法名称统一为《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法》,并开展相关工作。随着这些工作持续深入,《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法》出台的时机将日趋成熟,我国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也将日趋完善,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无线电法》的相关内容也将在《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法》中体现。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工程师滕学强:
  
  提升无线电法制管理 推动法制建设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 、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无线电应用种类和设备数量极大增加,无线电波受到各种新型有害干扰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电磁环境空前复杂,无线电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频率亟需加速,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需求。近年来,受到大量有害干扰的既有航空无线电导航、高速铁路列车调度等重要的专用无线电通信系统,也有广播电视、公众移动通信等国家基础无线网络。
  
  201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无线电领域的顶层制度设计,对无线电管理的重要制度都作出了基本规定,是指导和规范我国无线电管理最重要的法律。《条例》结合无线电管理实际和技术发展的需要,针对频率、台站、设备和秩序等四个关键环节调整和完善了主要管理制度。但在具体的业务管理方面,仍然需要出台大量实施细则以加强《条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在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方面,《条例》明确提出,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应当办理销售备案。但是,如何进行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条例》修订发布以后陆续出台了多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我国无线电管理领域的法治建设。频率管理方面,发布了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出台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无线电频率使用率要求及核查管理暂行规定》,制定了我国5G、NB-IOT、车联网等重要频率规划。台站管理方面,发布了《卫星网络申报协调与登记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近日起草了《地面无线电业务台(站)管理规定》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设备管理方面,《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实施办法(暂行)都已经完成征求意见,正在加速出台。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工程师周钰哲:
  
  六措并举 确保重大保障无线电管理万无一失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在举办重大政治、经济、外交、体育赛事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历次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涉及面广、管控对象复杂、筹备时间紧、保障工作任务重。经过对G20杭州峰会、丝绸之路拉力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党的十九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筹备期工作的支撑,为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平稳进行,保证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更加高效、规范、科学地完成提供了帮助。
  
  重大活动期间无线电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总结:一是通过制定完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为安全保障工作实战阶段提供有力的指导和标准规范。二是通过建立协调运行机制,加强军队、外交、公安、广电、民航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为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通过高质高效地完成全部涉外临时频率使用申请指配工作,有力保障了与会外方、新闻媒体等的用频安全,为峰会的顺利举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四是通过与公安、广电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和周边省市的无线电频率、台(站)清理整治工作,排查无线电干扰隐患,有效净化了电磁环境。五是实行扁平化管理,将保障工作重心下移到场馆群,有效提高了保障运行效率和能力。六是针对各种可能无线电风险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指导工作人员按照规则有序、及时处理无线电安全隐患,确保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