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抢抓机遇,车险业如何应对无人驾驶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14 11:25:3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泯泯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全球车企及科技企业研发的无人驾驶车辆纷纷达到深度路测阶段,交通事故也相伴而生,美国先后于3月及5月发生Uber无人车致死案和Waymo无人驾驶测试车碰撞事故,对车险业无疑带来重大挑战。面对加速商业化进程的无人驾驶车辆,车险业需要利用数据资源及时调整商业模式,抢先抓住发展机遇。
  
  无人驾驶时代对保险公司车险业主要有三个方面影响。一是单车保费的金额有所下降。由于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极大提高车辆安全性,特斯拉自2015年安装该技术装置以来,汽车碰撞率下降约40%。据预测,全球车险保费收入在2020年将减少200亿美元。二是车辆查勘定损难度增大。保险行业对车辆的每一项新技术都需要时间来搜集信息并相应调整费率。但自动驾驶车辆是一种多技术的集成,对快速查勘定损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根据技术变革更新定损工具及人员培训。三是整体市场规模受到威胁。由于自动驾驶车辆的事故责任认定相对复杂,很多自动驾驶厂商开始对车辆事故承担责任。如特斯拉对亚洲地区消费者推出一体化套餐服务,覆盖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保险保养费用。车企对车险业务的涉足势必会压缩保险公司市场规模。
  
  面对诸多挑战,保险公司不断加以调整,进一步优化车险结构。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重新合理定义保费政策,如通过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预计各种驾驶风险情境,从而确定乘客是否准备好应对此情境,通过车主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设定保费。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汽车的大数据可以帮助保险公司预防车险欺诈,通过分析系统采集的视频和数据重建碰撞模型,大幅降低车险赔付率。
  
  随着我国无人驾驶技术的迅猛发展,保险公司也应参与其中,运用风险防范、事故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携手相关企业共同研究。另外,我国也应尽快出台智能汽车车险的相关法律,推动汽车业与车险业携手并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