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美贸易战——剑指通信,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8-06-20 11:07:1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吴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3月18日,美国发表声明,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3月23日,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宣布对一系列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0亿美元关税,针对的领域有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9大类。虽然最终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一事,还没有到实施阶段,但基本上已经表达出明显的意向。本文姑且以两国将以目前的设想开展贸易战作为前提,简单分析对通信行业的影响。
 
  美国贸易战剑指通信行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从中国的电子设备进口中41%来自中国,每年超过1300亿美元,这是特朗普政策中极力要改变的局面;二是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兴、华为等通信企业一直以国家安全、倾销等各种理由阻止进入美国市场,此次贸易战,延续了这一政策和态度。
 
  中国通信领域对美出口中,主要涉及通信主设备、通信终端和通信器件等领域。在通信主设备领域,美国政府一直禁止美国运营商使用中国生产的主要网络通信设备,所以中兴、华为等网络设备在美国基本上没有销售。在中美贸易战之前,美国政府干扰的影响基本已经具备,此次贸易战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影响。在通信终端(主要是指智能手机、网络终端等)领域,从整体看,在美国的销售量有限,且在美国销售量较大的中国智能终端中兴手机,芯片仍由美国高通提供,因此智能终端领域的对美出口业务整体影响有限。如果按照美国目前的征税计划,对终端设备征收25%的关税,会增加对美出口终端的成本。在光通信模块光器件领域,中国集中在中低端,中国从美国进口高端光模块较多,局势是互免关税,相互依赖,共赢成分大。
 
  中国通信领域对美投资中,一直处于被美国政府限制、阻挠的状态,中美贸易战的将进一步加剧这一影响。中国的中兴、华为、opp、小米等通信企业,均已将全球化作为重点战略,并有效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但一直未能有效进入美国市场。例如华为的所有在美投资项目均被美国财政部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中国企业对美的电子领域企业投资和并购基本都以失败告终。在电子通信被列入美国关税征收领域之后,这种影响必将进一步加剧,使得中国通信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和并购更加困难。
 
  总之,中美贸易战中,虽然美国将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作为重点目标之一,但对中国通信业的整体发展影响有限。在美国的各种限制下,中国通信业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贸易战如果成真,只能迎来双输,甚至对美影响更大的结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