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8-06-12 10:08: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人工智能产业是指群体、团队、个人针对人工智能本身基础理论、技术、系统、平台,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集合。

 

图


 

 

 

图


 

 

  产业链全景图

 

图


 

 

 

图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可以分为技术平台层、应用产业层和保障层。
 
  ·技术平台层:侧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基础支撑平台的搭建。
 
  ·应用产业层:更注重产业生态的构建和应用发展。
 
  ·保障层:注重法律、法规、伦理、安全和标准的建立。
 
  产业布局地图

 

图


 

 

  北京、上海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主要集聚地,2017年国内总融资超过40亿美元。北京和上海聚集了主要神经网络芯片的厂商,以及FPGA的相关厂商。
 
  硬件产品层面,深圳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无人机领域有明显优势。安徽省在智能可穿戴、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家电等领域都有一定基础。
 
  产业规模预测
 
  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图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随着国家规划的出台,各地人工智能相关建设将逐步启动,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硬件类产品占比超过50% 智能驾驶类产品比重最大

 

图


 

 

 

图


 

 

  人工智能产业结构中,硬件产品占比达到55%,软件产品较为丰富,但产值较小。传感器、辅助驾驶(ADAS)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占比最高。
 
  产业演进趋势

 

图


 

 

 

图


 

 

  科技巨头加速全球化并购 打造AI生态闭环
 
  近三年的收购企业,涉及全球10个国家。在六大科技巨头中,以Google和Apple最为积极,在最近三年内各自分别并购了12家AI企业。
 
  美国的AI创业氛围最为浓厚,六家巨头并购的大多是美国的AI企业。
 
  开源化浪潮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争夺主战场
 
  近两年来,巨头公司纷纷开始开源化自身核心产品。各家人工智能公司都在积极招募机器学习人才,继百度PaddlePaddle开源之后,腾讯也开源Angel计算平台。
 
  随着开源框架的生态体系逐渐完善,未来将只存在一至两种主导框架,最终形成通用的AI操作系统平台。
 
  产业投资风向
 
  从产业投资回报率分析计算机视觉领域具备投资价值

 

图


 

 

  图像识别的技术成熟度低于自然语言处理,为新兴企业从软件技术为突破带来了机遇,在软件图像识别领域,尤其以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两家为代表,通过招揽顶尖研发人员在短时间内迅速脱颖而出。
 
  在市场空间层面,新一轮智慧城市的建设、智能安防、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都将刺激计算机视觉分析类产品的需求。
 
  从应用和技术自主度分析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无人设备具备投资价值
 
  对于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无人设备领域,中国在软件集成方面已经具备国际领先水平,通过攻克相对较低的硬件研发门槛,将能实现快速市场普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提供教育、医疗、娱乐等专业化服务的智能机器人也开始倍受关注。受到这些刚性需求的驱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无人设备将成为投资新蓝海。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