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区块链可解决物联网技术核心缺陷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8:55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田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对话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
 
  《通信产业报》 (网):区块链为什么目前炙手可热?在我国区块链发展行经至哪个阶段?
 
  刘权: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的数据库技术,具有安全、防篡改、可证信、高度可扩展等特点,正成为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后,又一大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技术,有望推动人类从信息互联网时代步入价值互联网时代。美国、日本和欧盟一些国家纷纷将区块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推动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IBM、微软等IT巨头和金融机构纷纷布局,围绕区块链在各领域的应用进行技术研发和投资并购。我国亦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仍然处于萌芽和完善阶段,但我国区块链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根据赛迪智库的初步测算,2016年我国区块链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约为2000万元,区块链相关产品交易、教育等衍生产业的规模约为1亿元。2017年以来,我国区块链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大型IT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区块链,初创企业进入井喷模式,预计2017年区块链全年市场规模为2016年的2倍。预计到2020年,我国区块链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此外,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外,区块链专用硬件设备将成为提升区块链市场规模的重要组成。
 
  《通信产业报》 (网):区块链被多个分析机构认为是未来十大技术趋势之一,但是目前看到的应用案例还比较少。要在我国真正规模应用,需要经过哪些环节,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刘权:由于核心基础技术尚未达到工业级别的要求,区块链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目前还不成熟。区块链技术要在我国真正规模应用,需要解决解决以下问题,可操作性与可拓展性、效率性与安全性、技术对接与系统对接、技术标准与技术规则、法律与监管、专业人才培养与大众知识普及等问题。
 
  《通信产业报》 (网):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呼声较高,那么在通信行业有哪些应用前景?乃至未来更为广阔的物联网场景?
 
  刘权:在通信领域,传统方式下的信息都是通过点对点传输来完成,这使得追踪者可以通过追踪信息传输的路径来拦截信息,由此产生了保障信息传输路径安全的需求。区块链在通信领域的典型应用完全改变了信息传输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传递的路径安全问题,为未来通信信息传递模式的改变打开了一扇大门。
 
  区块链的安全信任机制可解决目前物联网技术的核心缺陷。传统的物联网模式是由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收集和管理所有数据信息,容易产生因设备生命周期和安全等方面的缺陷引发的数据丢失、篡改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无需信任单个节点的同时构建整个网络的信任共识,从而很好地解决目前物联网技术的一些核心缺陷,让物与物之间不仅能够相连,而且可以自发地互动起来。
 
  《通信产业报》 (网):目前,国际区块链标准进展如何?中国也推出了首个区块链参考架构标准,对于未来话语权争夺有哪些意义?
 
  刘权:目前,国际区块链仍然距离标准化发展的成熟阶段尚远。2017年10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代表我国产
 
  业界向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的分布式账本焦点组(FG DLT)提交了“可信区块链: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评估框架(Trusted Blockchain: an assessment framework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ies)”的技术提案,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现阶段设立分布式账本技术的评价准则,无论是对于推动技术成熟,还是帮助用户进行技术选择,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提案为这项工作开了个好头,并同意设立相关议题继续研究,对于我国下一步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作用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