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机器换人何时实现——以焊接领域为例

发布时间:2017-09-12 09:52:51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韩方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几年,“机器换人”、“机器人将取代人类”的说法不绝于耳,但事实上,机器人与人之间仍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人类,机器人绝不可能单独存在。以目前已大量应用机器人的焊接领域为例,人们期望焊接机器人能拥有高精度、高稳定性、稳定的控制力等种种品质,甚至超过了对顶尖焊接技师的要求。然而现实却恰恰相反,焊接工数量锐减,随之带来的是精湛技艺的失传。
 
  以一个焊接工艺——熔化极气体保护焊(GMAW)来说,下面五个因素最为关键:电极尺寸、电流、弧长或电压、牵引速度、电极角度。在人工焊接时,焊工可以看到熔池,并可以据此调整悬臂,还可以增大或减小焊接的电流来帮助控制熔池,提高焊接质量。
 
  而如果要使用机器人完成相同的焊接工作,以上这些因素都是机器人的编程者必须了解的。一个毫无焊接经验的机械电子工程师是无法在不了解焊接工艺的情况下,通过给机器人编程来实现相同工艺的。也就是说,无论是手动焊接还是自动焊接,都是基于特定工艺的。要模仿人类的工作,必先理解整个工艺。
 
  所以要实现机器人焊接,一般都是从手动做起。经验丰富的手工焊工们则是重要的支持者。焊接顺序如何?合适的焊接角度是多少?推拉和牵引的速度又是多少?这些是必须要收集的信息,没有人比焊接技师更了解。
 
  综上,机器换人目前来看还是比较遥远的目标,以本文所讨论的焊接工作来说,我们首先要收集技师对焊接质量产生影响的关键因素,这个过程中人类所积累的工艺必不可少。之后,人类将所收集到的信息经过计算机编程,使机器人模仿人类的动作,即使在这个阶段,人类仍然需要获取并传播积累下来的知识和经验,否则就会失去这些宝贵的财富。所以,在人工智能真正成熟之前,人与机器人之间依旧是匠人和工具的关系,我们现在不必阻止这个共同进步的过程,而是应该通过正确的途径积极推进机器换人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