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解读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3:13

来源:赛迪传媒

作者:赛迪传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7月2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在京发布《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全书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怎么用”等方面展开论述,系统梳理了制造业“双创”平台的本质内涵、基本特征、体系架构、功能层次、运营模式和应用场景,绘制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的路线图,为推动制造业“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为什么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
 
  制造业“双创”平台是推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的焊接点。制造业“双创”平台的建设过程,是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新需求,以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以制造资源与能力在线汇聚和开放共享为核心,以构建多方参与、高效协同、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为重点,推动制造业发展理念、战略、组织、流程、管理和商业模式全方位创新的过程。
 
  推动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配置资源、引领组织变革、激发创新潜能的作用,有利于构建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业创新生态,有利于打造精细、柔性、智能、绿色的新型制造体系。
 
  制造业“双创”平台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关键载体。中国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中国的优势所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牢牢抓住这一优势。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是重要切入点,发挥大企业的旗舰引领作用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活跃的特点,推动大中小微企业从以供应链为纽带的浅层次协同协作演化向依托“双创”平台的深层次融合融通演进,从而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新格局。
 
  制造业“双创”平台是产业竞争制高点。近年来,产业竞争已从产品、品牌、技术、标准等领域的竞争演变为以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竞争,谁掌握了平台,谁就掌握了产业生态体系的主导权。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机制的界限,正在成为技术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的高地、资源协同与供需对接的载体,成为推动制造业“双创”生态化发展的核心力量。
 
  制造业“双创”平台是什么?
 
  制造业“双创”平台是面向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需求,以工业网络、工业软件、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以人、设备、技术、资本等制造要素的在线化和业务系统的集成化为基础,以研发、生产、孵化等制造能力的开放、交易为核心,以多方参与、高效协同、合作共赢的融通发展机制为纽带,推动企业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创新的开放式平台。

 

图

图1 制造业“双创”平台结构模型

 

  从主要功能看,制造业“双创”平台在高效汇聚整合资源、变革组织管理模式、牵引生产方式智能化变革、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圈等方面发挥重要的驱动作用。
 
  从核心特征看,制造业“双创”平台呈现资源要素池化、业务系统集成化、运行服务开放化、参与机制灵活化、体系生态化等五大核心特征。

 

图

图2  制造业“双创”平台的关键特征

 

  从主要模式看,制造业“双创”平台现已呈现大型制造企业建设的“双创”平台和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两种建设类型,初步形成协同创新型、管理变革型、产业链整合型、资源配置型、共性技术共享型等五种建设模式。
 
  制造业“双创”平台怎么建?
 
  从功能架构看,制造业“双创”平台可分为要素汇聚层、能力开放层和业务支撑层。其中,要素汇聚层是基础,表现为利用数据采集、工业软件和工业云等技术对设备、系统、环境、人等制造要素进行数字化。能力开放层是核心,本质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业孵化等能力的在线开放。业务支撑层是关键,表现为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变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图

图3 制造业“双创”平台总体架构

 

  从层次体系看,制造业“双创”平台主要包括企业级“双创”平台、产业链级和生态级“双创”平台三个层次,体现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功能演进、能力提升的趋势和方向。
 
  其中,企业级“双创”平台是制造业“双创”平台的最小单元体系,目标是在企业内部实现所有环节信息无缝联接,这是企业内部开展“双创”的基础。产业链级“双创”平台目标是实现从企业内部的信息集成向产业链信息集成,从企业内部的价值链重构向企业间的价值链重构。生态级“双创”平台目标是形成资源虚拟化、创新协同化、创业网络化的在线制造平台,进而形成市场化与专业化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业与创新相结合的“双创”新生态。

 

图

图4 制造业“双创”平台功能框架

 

  从建设运营上看,制造业“双创”平台由平台建设者、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三类角色组成,涉及投资模式、运营体系、盈利模式和保障机制等内容。
 
  制造业“双创”平台怎么用?
 
  制造业“双创”平台作为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落到企业具体实践和应用场景上,其最终是要支撑企业技术研发创新、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提高企业创新孵化能力,增强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
 
  “双创”平台+协同研发设计。主要有三类应用:一是基于“双创”平台的研发制造并行协同。企业依托平台将研发设计与制造工艺进行系统集成,构建数字化设计制造一体化体系,将原来的串行设计模式逐渐演变为并行设计模式。二是基于“双创”平台的异地协同研发。企业依托平台强化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形成面向产业链的协同研发体系,推动研发主体从研发部门向跨部门、跨企业转变。三是基于“双创”平台的众包众设研发。企业依托平台动态感知并实时响应消费者需求,形成基于“双创”平台的众包、众创研发模式。
 
  “双创”平台+智能生产制造。主要有三类应用:一是基于“双创”平台的分享制造。企业依托平台推动制造资源数字化、在线化,促进线上线下资源互动整合,通过大规模一体化生产能力分享,实现碎片化、闲置化技术、装备、服务等生产能力的在线交易、高效配置。二是基于“双创”平台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依托平台开展基于智能产品数据分析的监测追溯、远程维护、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在线增值服务,推动价值创造从以产品为中心的制造向服务增值拓展。三是基于“双创”平台的个性化定制。企业依托平台动态感知和实时响应消费者需求,促进用户个性化需求与智能制造体系无缝对接,提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能力。
 
  “双创”平台+组织管理创新。主要有两类应用:一是基于“双创”平台的管理机制创新。企业依托平台推动体制机制微创新,通过设立创客工作室、创新单元等方式,探索发展小型化、自主化、灵活化的新型决策组织单元,营造鼓励员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的创业创新环境。二是基于“双创”平台的自组织创新。企业依托平台推动基于数据驱动的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资源自组织、自配置、自决策和自优化,构建网络化、扁平化的“平台+自组织”新型组织管理架构。
 
  “双创”平台+企业创新孵化。主要有两类应用:一是基于“双创”平台的区域合作。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依托完备的制造能力体系与健全的产业链条,将“双创”平台推广、市场开拓与地方“双创”工作有效对接,实现大企业技术、产品、能力的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二是基于“双创”平台的在线产业集群。国内大型制造业“双创”平台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各地特色产业园区的创业创新资源高效对接,整合投融资、方案咨询、检测认证等能力,发展创业培训、人才培养、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等服务,为园区中小微企业研发、制造、管理能力提升提供孵化支撑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智能化转型、提高市场竞争力。(作者杨春立,系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