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我国GDP百强县全部跨进500亿时代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7:4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马承恩 王磊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伴随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县域经济体的实力也在不断壮大。截至2016年,已有21县的GDP进入了“千亿俱乐部”,GDP百强县全部突破500亿元大关。
 
  苏浙鲁包揽大半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统计发现,GDP百强县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共占73席,中部19席,西部5席,东北地区仅3席。东部地区中,江苏、山东、浙江三省包揽了县域GDP百强的大半席位,分别有25席、21席、13席。苏、浙、鲁三省同属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三省各展其长、争先进位,在新一轮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中,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形成了各自新的相对优势。

图

 

  苏南四强傲视群雄
 
  强大的县域经济是江苏省强劲的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GDP百强县中,江苏一省就占了四分之一的席位,其中昆山市以3160亿元的GDP总量拔得头筹,江阴市以3083亿元位居第二,张家港市、常熟市分列三、四名。苏南四强的GDP全部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为我国县域经济的标杆。

图

 

  即墨力拔江北第一
 
  山东资源基础好,重工业产值突出,县域经济也较为发达。在GDP百强县中占21个席位,其中超过千亿元的县有四个,分别为即墨市、荣成市、滕州市以及胶州市。即墨市2016年GDP达1180亿元,是长江以北县域经济体的“领头羊”。即墨市由青岛市代管,位于山东半岛西南部,工商业发达,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104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亿元,出口总额42.7亿美元,综合实力多年位居山东县域经济体排行榜首。
 
  湖南领跑中西部地区
 
  中西部地区共有24个县入围GDP百强,其中GDP超过千亿元的4个县中,有3个来自湖南,分别为长沙县、浏阳市以及宁乡县。这三县2016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31亿元、840亿元、726亿元,分别占GDP的65%、69%和66%,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湖南三县领衔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体的秘诀。中西部地区在我国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的态势下,在“中部崛起”、“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地区经济增长显著提升,县域经济体也稳步发展,有望进一步缩小“东西差距”。
 
  广东仅有3县入围
 
  广东省2016年GDP总量为7.9万亿元,在我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位列第一,但是广东省只有3个县跻身GDP百强,分别是排名65位的普宁市、71位的博罗县以及76位的惠东县。广东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区域,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全境均为市辖区,东莞、中山在行政区划分上没有县(县级市)。粤东西北地区的县域较多,但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
 
  东北县域发展落后
 
  东北地区仅有3个县进入GDP百强,全部来自辽宁省,分别是排第24位的瓦房店市、第66位的庄河市以及第74位的海城市。近年来,东北经济面临着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体制机制僵化等多方面的问题,“粮食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的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变,县域经济发展一直较为落后和缓慢。

图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