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简析以色列信息产业繁荣的战略密码

发布时间:2017-06-20 09:39:4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朱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作为支撑当今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基石,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投资以及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身为科技强国,以色列很早就意识到信息产业对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并采取多维创新的方式加以支持。分析以色列信息产业的特点和发展经验,对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投融资拉动高科技企业空前活跃
 
  (一)风投对以色列技术投资的势头保持强劲
 
  2015年,超过300家初创企业首次从以色列活跃的风投基金获得投资。外国基金在风投活动中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外国基金进行了178次初次投资(占总投资数量52%),而2014年进行了221次投资(占总投资数量58%)。和2014年的157次投资相比,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在2015年进行了166次投资,投资份额由2014年的42%上升到2015年的48%。外国和以色列的基金在投资模式上存在显著差异。以色列基金多在企业的萌芽和研发阶段投资,超过80%的第一次投资都属于这类,而外国基金的投资在萌芽、发展乃至后期每个阶段的分布都比较均衡。
 
  (二)科技产业第三季度融资额创十年来第二高
 
  尽管以色列及非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向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投资额有所下降,但由于众筹平台和私人投资者拉动了投资,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共筹得11.9亿美元资金,为十年来季度融资记录第二。2016年初以来,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共完成510笔交易,融资总额高达40亿美元,较2015年前三季度的491笔交易、31.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增长了27%,且仅比2015年的43亿美元融资总额少了7%。
 
  2016年初以来的平均每笔交易额高达780万美元,较2015前三季度的640万美元有显著增加。2016年第三季度,各公司平均每轮融资数额达840万美元。
 
  (三)科技企业退出收益创十年来第三高
 
  对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来说,2015年是发展大好的一年。全年共完成104桩不同类型的退出交易,为科技企业及其投资者创造了超过90亿美元的价值。风投机构投资的企业退出交易创十年新高,共完成50多桩交易,为科技企业和投资商创收49.8亿美元,甚至高于2013年的40.4亿美元。2015年的交易规模同样惊人,每桩交易平均价值近9600万美元,比过去十年的平均交易价值高出47%。此外,2015年共完成96桩并购退出交易,价值达84亿美元,为十年来第三高,相较2014年(56.7亿美元)和2013年(63.5亿美元)出现显著增长。
 
  (四)愈加偏向企业发展壮大而非过早退出
 
  2016年上半年,并购和首次公开募股的总额从2015年同期的42.4亿美元下降28%到33.2亿美元,交易数量从2015年同期的64笔下降到45笔。数据并不包括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原因是随着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成熟和发展,更多公司可以通过融资所得或收购其他公司获得的收益进行扩张。各企业现正利用当前的市场氛围,重点放在公司发展而非退出上。
 
  多维创新信息产业前景广阔
 
  (一)成立专属机构推动创新
 
  以色列政府在13个政府部门设立了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OCS的五大工作内容分别为:研发基金(R&D Fund)、磁石计划(Magnet Tracks)、趋势项目(Tnufa Program)、孵化器计划(Incubator Program)、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以色列的《1984产业研发促进法》,OCS要将辅助以色列科技发展作为促进经济的重要手段,鼓励技术创新和创业,利用以色列既有的科学潜能,增强知识导向型产业,刺激高附加值产业研发,并鼓励国内、国际间的各项研发合作。为了增强政府推动创新的能力,完善OCS治理结构,从而推动以色列产业优化升级,保持以色列在全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从2016年1月起,OCS转变为国家科技创新局(NATI)。其理事会由8个成员组成,其中有3个公众代表,目的是加强与私人部门的对话沟通,确保决策和项目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以色列十分重视大学教育和创新,如特拉维夫大学让学生在入学早期就开始接触到创新和创业,并建立了一套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对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成果进行知识产权认证,并通过建立项目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基础设施,帮助创新者建立初创公司。以色列的一些军工、航空、电信、化工、医药企业都设有研发机构,在创新方面有相当的实力。以色列先后在7所公立大学和研究机构成立了技术转移公司,专门负责技术成果的转化。在尽可能保持公立大学和研究机构、技术转移公司独立性的基础上,建立了“分工合理、激励适当、责任明确、互利共赢”的合作运行机制。同时,OCS于1993年推出了“磁石计划”,鼓励企业与学术机构组成合作体,共同开发关键的通用技术。政府对申请“磁石计划”资助的项目进行评估,主要评价指标包括经济优势、出口和就业潜力、革新技术和共性技术、企业参与程度等。
 
  (三)大力扶持初创企业
 
  为了扶持缺乏资金支持、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的创新企业,以色列政府联合境外投资机构投资2.63亿美元设立了YOZMA风投基金。该计划为国外风险投资进入以色列开展投资提供税收激励,同时承诺政府按照1∶1的比例参与投资。成立至今,YOZMA基金管理金额已超过40亿美元,直接投资了50余家科技公司。同时,OCS的“趋势项目”用于扶持萌芽期的个人创业种子基金。该基金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发放资金,并协助个人发明者或新生的创业公司进行项目技术和商业潜力的评估、申请专利、起草商业计划、发展初期业务等。此外,OCS的“孵化器计划”旨在将初创阶段高风险的技术构想转化为能够自主融资运营的创业公司。政府每年的预算为5000万美元,每个项目平均预算50万美元,支持期限为两年,并能收到OCS的拨款补助。如果公司成功孵化并盈利,将按3%~5%的低息分期返还。
 
  (四)重视开展国际合作
 
  以色列政府大力帮助本土高科技公司进行跨国研发并成立合资企业。以色列成立了产业研发促进中心(MATIMOP),旨在利用OCS开展国际研发合作、为企业在国外寻找合作伙伴、为外国公司进入以色列寻找本地合作伙伴、宣传以色列科技、开发战略伙伴等。自2007年起,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同MATIMOP开展了产品落地研发资助项目。如江苏省每年征集合作项目,要求我国企业找到可以进行技术、产品合作的以色列企业,双方共同申报,可分别获得各自政府给予的资金资助。同时,以色列积极拓展对外研发创新合作渠道,与其他国家建立了一系列双边研发基金,比如以色列-美国BIRD基金、以色列-加拿大CIIRDF基金、以色列-英国BRITECH基金、以色列-新加坡SIIRD基金,等等。2013年,以色列科研支出中来自国外的资金占总支出的45.6%,是以色列科研支出第一大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