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如何解决频谱资源短缺的核心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16 09:43:0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滕学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问题是当前无线电管理面临的核心挑战。这是由信息社会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导致的。当前,无线电技术呈现出快速更新换代和加速渗透的特点,频谱资源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广泛和深入,社会经济发展对于频谱资源的依赖和需求也迅速增长。一方面,技术的快速更新形成日益丰富的无线电新产品新应用,催生出大量新产业或新业态并引领整个信息技术产业步入无线、移动、宽带、泛在的新阶段。这些无线电新产品新业态普遍需要频谱资源的支撑。另一方面,无线电技术应用加速渗透,通过与其他领域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引起各行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这种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融合也可能产生对于频谱资源的新需求,特别是在新旧技术交错的时期。在既定的技术条件下,频谱资源是一种有限的战略性资源。所以,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问题是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的长期性的重大挑战。

  解决频谱资源短缺有三个主要途径,即开发利用新的高频频谱、开发更高效的频谱资源利用技术和管理上提升频谱资源使用效率。无线电管理部门主要是从管理上提升频谱资源使用效率。随着无线电新技术新应用的增多,当前频率管理首先要在精确性和精细化上下功夫。各地方在制定频谱资源规划和分配时要从地方实际需要出发,平衡好当前发展和今后发展的用频需求,统筹协调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其次,频谱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要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依法用频设台的认知度。今年开展的全国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专项活动就是一项加强频谱监管力度的重要举措。国外经验表明,频谱评估对于夯实频谱管理基础、提升频谱使用效率具有显著的作用。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