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一文看懂德国工业4.0的体系搭建!

发布时间:2017-04-19 09:48:02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工业4.0平台(Platform Industrie 4.0)
 
  2013年4月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由Bitkom(德国信息技术和通信新媒体协会),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和ZVEI(德国电气和电子制造商协会)三大工业协会联合成立“工业4.0 平台”。2015年4月,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德国教育和研究部共同启动升级版工业4.0平台建设,政府接管由三大协会负责的工业4.0平台,并在主题和结构上对其重新改造按计划。德国升级版“工业4.0平台”参与方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科学界、企业界,他们将组成多个工作小组,分别就“工业4.0”标准化、技术研发、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法律框架等课题进行讨论:
 
  1、参考架构与标准化小组。小组最重要的任务是将现有范式与工业4.0参考架构模型(RAMI 4.0)相结合。RAMI 4.0是一个中立方案的参考架构模型的初步提议,工业4.0平台在众多分委员会当中协调标准化行动,确保在一系列组织和协会进行连贯一致的协调活动。平台作为各利益攸关方的接触与对话平台,广泛透明地传达协议。
 
  2、研究与创新小组。小组评估最新的案例研究,从行业角度来确定研究与创新要求。此外,小组还负责更新工业4.0研究创新路线图,与其他小组一起全面推进工业4.0在德国的进程。其研究结果将作为科学实施建议,被企业接纳。
 
  3、网络系统安全小组。小组的设立将帮助解决有关安全通信与价值链合作伙伴身份安全的突出问题,检测生产过程中的网络攻击并评估其影响。小组还向中小企业提供介绍工业4.0信息安全的快速指南,便于企业广泛引进工业4.0.
 
  4、法律框架小组。该小组目标在于评估工业4.0中的法律风险,作为推动者来支持新的标准和商业范式的开发与实施。小组强调立法行动的必要性,关注现行法律如何从控制人的行为向控制覆盖机器通信转变。
 
  5、工作教育训练小组。小组的研究重点定义了三类密切相关领域:在网络信息与生产空间,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必须满足相关人员的兴趣与企业的创新能力;被合并的价值网络组织框架设计需便于工作与流程学习;在混合领域的培训与资格认证课程设计必须与操作技能的开发、新形式学习适应。
 
  工业4.0平台实践内容包括:
 
  1、工业4.0平台地图。地图展示了遍布德国各地的工业4.0应用实例和试验点,涉及产品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等多个领域,向中小型企业展示了当下数字化生产带来的可能性。
 
  2、工业4.0在线图书馆。在线图书馆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数据库,包含工业4.0所有主题、研究成果,战略文献以及合作伙伴的案例学习。
 
  3、工业4.0测试台。测试台是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的平台和德国中小企业之间合作的重要实践平台。测试平台遍布各大高校与科研中心,其中有待测试的复杂生产与物流系统。测试床网络化使得在不同的测试环境中进行分布生产与应用实例模拟得以实现。联邦教育科研部将建立中心协调办公室,以协调并资助中小企业与众多测试床合作。
 
  4、全球化合作。工业4.0平台在欧洲与世界范围内与其他国家进行紧密合作与联系。2015年7月14日,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签署“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合作备忘录,增强两国创新合作。
 
  (二)工业4.0实验室网络(Labs Network Industrie 4.0)
 
  工业4.0网络实验室是由德国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协会与柏林工业大学共同组建的生产装备研究所,负责组织测试平台方案。实验室作为一站式服务平台,扮演对话与实验平台的角色。工业4.0相关企业在实验室测试平台评估技术与经济可能性,争取以最小的经济与技术风险进入市场。(三)工业4.0标准化理事会(StandardizationCouncil i4.0)
 
  2016年4月,德国联邦信息经济、通讯和媒体协会(Bitkom)、德国标准化学会(DIN)、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委员会(DKE)、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以及德国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协会(ZVEI)联合设立“工业4.0标准化理事会”,旨在推动制定工业4.0全球化标准,并协调其在德国和全球范围内落地。理事会组织和发展了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这一举措是整体标准化战略的核心要素,确定了标准化需求,兼容所有提出的结果。理事会提出新的标准化项目的需求,并指定其提名的专家参与其中。通过共同标准,加速和优化德国企业之间的利益融合。理事会还将与“工业4.0实验室网络”建立密切合作,在实践中验证测试结果,然后直接接入标准。
 
  工业4.0标准化理事会设立后,德国形成“工业4.0平台”、“工业4.0实验室网络”和“工业4.0标准化理事会”三大平台共同推进工业4.0从德国走向全球的局面。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