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16全球医疗电子销售额达2431.9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02-23 09:42:5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陈卫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中国引领全球医疗电子市场增长,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主要国家持续投入,全球规模持续增长
 
    2016年全球医疗电子市场同比增长4.1%,销售额达2431.96亿美元。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医疗需求提高和发达经济体对医疗领域的持续投入,全球整体医疗电子市场持续增长。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增速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增速。
 
    人口老龄拉动明显,中国增速领先全球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重和分级诊疗制度的逐步推广,基层医疗改革带动我国基层医疗电子市场高歌猛进。特别是在便携式医疗电子领域,老年人增多极大的推动了便携式医疗电子产品的市场发展。
 
    我国医疗电子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23.7%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仍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率达到26.9%,远高于全球医疗电子市场增速。

图

 

    低端设备大量出口,贸易顺差态势依旧
 
    2016年,我国医疗电子产品进出口额预计达163.8亿美元,增长6.11%。其中,出口额89.7亿美元,增长3.15%;进口额74.1亿美元,增长10.01%。进出口增速较2015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进出口贸易顺差态势明显。造成此态势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医疗电子市场国产产品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另一方面,我国仍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大量中低端医疗电子设备。
 
    国产设备表现强势,精准医疗引人注目
 
    近些年来,高端医学影像产品75%以上来被GE、西门子、飞利浦三家企业(GPS)占据。2016年,以联影医疗、东软医疗等厂商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厂商持续发力,纷纷推出多款高端CT机、MRI设备等高端影像设备,为打破GPS的垄断局面起到显著作用。随着精准医疗应用的逐步推广,2016年,CFDA等机构批准了包括贝瑞和康、华大基因、博奥生物等多家高通量测序在NPIT、PDG等生育健康领域的试点单位,使精准医疗的发展正式进入规范化道路。2016年成为我国精准医疗市场发展中具有标志性地位的一年。
 
    2017行业发展全面深入,市场规模平稳增长
 
    应用需求持续带动,市场发展依旧看好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新医改的推动,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未来三年,中国医疗电子将延续2016年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7年中国医疗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2630.44亿元,同比增长29.1%,2017-2019年持续高速增长,2019年将达到4155.28亿元。

图

 

    竞争态势不断加剧,战场蔓延基层市场
 
    西门子、GE、飞利浦等医疗电子巨头纷纷推出中低端医疗电子设备,2016年,在巩固高端技术优势的同时,开始向低端和基层延伸。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高端医疗电子设备研发制造水平越来越高,与国外品牌的竞争加剧,严重挤压原本就饱和的高端医疗电子市场;另一方面,医疗技术的发展使医疗电子设备的主要功能从诊断治疗转向保健,逐渐向基层普及,高端医疗电子设备也需要在低端市场和基层开拓市场。2017年,在国际巨头企业的冲击下,由国产医疗电子设备把控的中低端医疗电子设备市场将可能陷入白热化竞争。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国产份额持续增高
 
    自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第一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后,2017年后续遴选工作将继续开展。同时,越来越多三甲医院开始采用国产医疗设备,部分医院将会尝试将采购国产设备列入考核指标。随着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快速推进,国内医疗电子企业迎来发展良机,将获得更多政策和财政支持,产品和技术水平有望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突进,进入与国外医疗电子企业全面抗衡的新阶段。
 
    移动医疗发展迅速,新兴产品市场明朗
 
    2016年,移动医疗企业获得了巨大的融资金额,同时互联网企业积极介入移动医疗领域,开始催生医疗模式的大变革。2017年,移动医疗企业将进入调整时期,利用充裕的资金创新商业模式,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促使传统医疗继续变革。移动医疗领域的火热将推动传统医疗电子企业向移动医疗领域转型,移动医疗系统性平台、智能终端硬件、软件应用等新兴医疗电子产品将打开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