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区块链演进及投资价值之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20 09:21:0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市场规模
 
    1、目前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
 
    虽然区块链热度比较高,但还处于初创期和萌芽期。2015年,海外摆脱区块链单一的比特币应用,逐步进入区块链2.0时代,即以金融领域为入口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金融市场是区块链非常适合的应用领域,目前全球区块链大都在探索金融方面的应用。
 
    赛迪顾问认为,虽然区块链应用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但从整体来看,除比特币之外其余应用均不算十分成熟,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依旧较小,2015年区块链市场规模达到9.8亿美元。未来三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服务的不断拓展,区块链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到2018年,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41.4亿美元。

图

 

    2、未来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张
 
    国内区块链的应用探索还处于早期研究阶段,整体上至少落后于国外1-2年。2015年,国内先后涌现了多家巨头公司开始布局区块链项目,而且全球十大区块链投资机构中中国也占了三席:国内IDG资本、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和数贝投资,但是国内的区块链项目基本还处于研究设想、小范围试验阶段,少有成型的商业模式。
 
    赛迪顾问认为,2015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几乎为零,但是未来几年,随着国内资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区块链在国内的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中国的区块链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0.81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5.12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5.6%。

图

 

    (二)市场结构
 
    1、从“私有链为主,联盟链为辅”到“私有链和联盟链并存”
 
    从区块链类型上面来看,赛迪顾问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区块链的市场结构将从以“私有链为主,联盟链为辅”逐步向“私有链和联盟链并存”演进。赛迪顾问认为国内区块链市场最有可能采用的发展模式:在初级阶段,机构内部采用私有链来改造升级现有系统;技术成熟后,推广到行业应用,形成联盟链;而公有链由于效率低、监管难则难以被大规模应用。
 
    因此,预计到2018年,私有链市场规模将占整体区块链市场规模的65.1%,联盟链则占32.8%;而到2020年,私有链市场规模将占整体区块链市场规模的51.1%,联盟链则占46.2%。

图

 

    2、应用结构以“区块链2.0应用为主,区块链3.0应用为辅”
 
    从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来看,赛迪顾问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区块链的市场结构将以“区块链2.0应用为主,区块链3.0应用为辅”。由于区块链1.0数字货币目前仍被央行和政府严格监管,预计未来政府也不会大规模发展数字货币。区块链2.0金融领域的金融交易和资产管理未来5年内应该是中国区块链市场最主流的应用场景。从发展时序上来看,区块链3.0的数据存储、数据鉴证、和选举投票等应用场景目前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发展成熟。
 
    因此,预计到2018年,区块链2.0应用市场规模将占整体区块链市场规模的82.7%,区块链3.0应用则占15.2%;而到2020年,区块链2.0应用市场规模将占整体区块链市场规模的66.2%,区块链3.0应用则占31.1%。

图

 

    (三)区域分布
 
    赛迪顾问预计未来几年区块链产业会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为核心,东部沿海地区集聚发展的总体产业空间格局。目前区块链主要是在东南部沿海地区中心城市以及金融产业发达地区开始探索研究,但仍然没有形成有效的应用市场。
 
    2015年开始国内各地纷纷成立研究联盟,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努力建立本土标准,像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北京、杭州)、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北京)、中国区块链研究院(深圳)。
 
    在证券机构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都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研究,而深圳证券交易所则进一步设立了区块链技术研究项目,评估区块链对证券市场影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川财证券、嘉实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券商基金公司也对区块链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发表多篇投研报告。
 
    (1)北京相继成立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及研究联盟
 
    2015年12月15日,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北京)成立。2016年1月15日,第一次理事会召开,讨论Blockchain译名征集活动,BlockChain手册、区块链启蒙丛书的编辑出版事宜等,中心将进一步吸纳成员,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努力建立本土标准。
 
    2016年1月5日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在北京成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由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GSF100)联合论坛理事单位(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该联盟将致力于推动区块链的相关学术研讨和实践工作。
 
    (2)上海举办了2015首届全球区块链峰会和区块链黑客马拉松活动
 
    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的首届全球区块链峰会“区块链—新经济蓝图”于2015年10月15-16日在上海举办。有来自央行金融研究所、央行征信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陆金所、德勤会计事务所等全球约200位金融及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6年1月8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了国内首次区块链编程比赛——区块链黑客马拉松活动,本次活动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和德勤联合主办。100多位参与者分成23个小组,在两天时间内头脑风暴出关于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完成演示版本的设计与开发。
 
    (3)杭州成立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20日,首届全球互联网金融领袖峰会在杭州洲际大酒店盛大举行。此次活动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中国金融启蒙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主办。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等出席了会议,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浙江)正式成立。
 
    (4)深圳区块链研究院已挂牌
 
    2016年1月14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研祥科技大厦Bitbank总部举办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研讨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参加本次研讨会包括微众银行、DaraEye、金融社、安存科技、中科大深圳研究院等30多家机构及嘉宾。深圳区块链研究院由Bitbank发起成立,初始成员正在召集中,已有多家金融机构表达了参与意愿。

图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