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基因检测——除了概念应该了解更多一些

发布时间:2017-01-11 09:42:2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张苏临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两年,基因检测风头正劲,不论是政府层面、“双创”范围还是投资领域。
 
  政府层面,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希望精准医学可以引领一个医学新时代。所谓“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人民网-科技频道《我国将大力推进精准医疗理念》。近几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英国、加拿大、日本、挪威等国家都曾推出过基因组计划。几乎与美国“精准医学计划”同期,我国也在不断加大“精准医学”的支持力度,如科技部召开“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会议”,组建19人专家委员会,并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600亿元;国家卫计委首次公布“肿瘤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名单”,20家左右医疗机构入选等等。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精准医疗、生命科学被正式纳入“十三五”规划。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以及多级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在基因检测领域诞生出了一大批创业公司和创业团队,相应的,基金检测也成为投资届主要的关注领域。华大基因的招股书显示,过去4年内,超过50家投资人(包括中途退出者)为入股华大旗下的科技、医学(后合并为华大股份)共计投资高达72.15亿元,而其他公司也不断获得融资。贝瑞和康43亿借壳天兴仪表上市正式确定,诺禾致源也完成了5亿元B轮融资;此外,美因基因首轮融资1.67亿人民币,鹍远基因A轮融资2000万美元,吉因加A轮融资2亿元人民币等等。
 
  但是目前,基因检测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并解决。
 
  1、大众认知度低
 
  基因,对于大众来说依然是一个玄之又玄的东西。普通人接受个人基因检测的动机通常为: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对基因遗传学感兴趣,想从遗传角度了解自己的家族,了解一下疾病风险,甚至纯属娱乐。这些常见诉求必然是追求低消费门槛的,但是基因检测技术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人体有2万多个基因,共计30亿对位点,无论哪一个性状都不是简单的一两个点位可以决定的,更不用说涉及到疾病的内容。涉及到的技术也林林总总,因此,如何判断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的结果是合理的、有意义的成为在消费前困惑大众的一大难题。
 
  2、行业的良莠不齐
 
  由于基因检测内容复杂,技术手段多样,现在市场上随处可见价位天差地别却看上去豪无分别的基因检测产品,如肿瘤风险预测的报价从3、4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不同的价位涉及到的技术手段、专业素养、解读能力可能存在巨大差异,但普通民众几乎毫无辨识能力,行业内也并没有相关标准,这也必然导致了一些踏踏实实做研究、打造产品价值的公司对于大众市场毫无吸引力,而做完检测的大众又对基因检测评价不高的恶性循环。
 
  3、临床的应用
 
  目前对于临床来说,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还是新生儿遗传性缺陷的筛查,部分遗传疾病的诊断,部分靶向药物治疗,以及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大部分基因检测还未到达临床阶段,临床医生更不知道如何向患者或受检者解释一个风险评估结果,从而难以认可基因检测的作用。基因健康与临床应用的脱节也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4、商业模式不明晰
 
  当前的基因检测行业,依然还没有出现一个真正成功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模式下的基因检测公司基本都还停留在烧钱收数据的阶段,而这种简单技术做出的位点数据收集,很难判断未来应用在大众健康等领域会有多大的价值。而以基因检测本身作为价值出发点的公司,也还都在高价位的基因产品和临床应用层面苦苦摸索。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