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当金钱不再“触手可及”,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6-12-05 10:49:4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张梓钧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单位2017年度工作人员招聘公告》,其中显示,央行正招募人才进行数字货币系统的开发工作。一时之间,我国的数字货币发行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实际上,我国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从2014年已开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也已完成两轮修订,至于何时能够正式发行数字货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数字货币的内涵
 
    说到数字货币,很多人会想到网上银行、支付宝里个人账户上的一串串数字,以及近几年风靡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但从本质上来说,三者并不相同。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上记录的资产,可以说是实体货币的电子记账形式,其背后还是我们日常交易所用的人民币以及银行账户。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虽然可以算是一种数字化的交易媒介,但由于其发行独立于法定货币发行机构,没有国家信用背书,在价值评估、监管、安全等方面也面临着种种问题。而央行正在研究的数字货币,则将是由中央银行发行并监管,由商业银行提供流通与应用,具备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货币。其本身可能运用到加密、数字签名、身份验证、区块链等技术,甚至可能独立于银行账户,以纯粹的货币形式存在,而绝不仅仅是现有纸质货币的电子表现形式。
 
    数字货币的价值
 
    相比于传统纸币,“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货币有着诸多优点。首先,数字货币的应用可以降低货币发行、流通的成本,省去准备、储藏、携带大量现金的麻烦,大幅提升交易活动的便利性与效率。其次,传统纸币在交易过程中,没有记录,难以回溯,为非法交易、逃税、造假提供了便利,印度政府近日就宣布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及1000卢比(占印度流通货币的80%)的纸币,以打击腐败、黑钱以及假币。而数字货币的广泛应用,将使得每笔交易记录在案、有效提高经济活动的透明度,同时也有助于国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经济运行情况实现分析与监管。此外,采取安全加密技术的数字货币,可以避免传统纸币失窃、污损导致的财产损失,为资金财产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数字货币面临的挑战
 
    作为数字化浪潮下的新鲜事物,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还缺少成熟的实践案例,其发行也需攻克一系列问题与挑战,这其中既有IT技术层面的,也有金融层面的。IT层面,首当其冲的当然还是安全问题,比特币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的公开账簿模式来保障安全,而“中心化”的央行数字货币,则需全面应用身份认证、信息加密、网络防火墙、数据校验、用户行为分析等多项技术,防止货币资产被盗取、破坏、伪造以及泄露,这无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在金融层面,数字货币的发行应用仍需对多个问题进行论证,如数字货币与纸质货币的绑定与兑换关系,货币发行量与宏观经济态势、货币政策、社会信息化水平的相关性,数字货币的应用范围与边界,管理与流通体系的建立等,每一项都需反复推敲论证。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数字货币虽是大势所趋,但事关经济民生,责任重大,仍需突破重重考验。
 
    从贝壳到重金属,再到纸张,货币的形态不断改变,但货币的契约本质,以及其作为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价值度量的功能始终不变。我国数字货币的正式发行尚需时日,但我们相信,凭借其便利、透明、安全的特点,数字货币将更好的承担货币的功能,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