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的未来变化

发布时间:2016-12-05 10:49:4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连晓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烟雨江南,润物无声。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古镇乌镇举行。又一次,乌镇进入“互联网模式”,世界互联网迎来“乌镇时间”。
 
  互联网犹如江南烟雨,人类浸润其中,生活生产悄然改变。在乌镇,“i-zhejiang-aWiFi”无线网络覆盖每一个角落,26条万兆级光缆真正实现“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的光速上网,连第三次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都慨叹“网速明显变快了”。在随时随地的无线连接下,乌镇景区的50辆游览车、200艘游船实现了智慧调度;从羊肉面店到馄饨小馆,任何一家都可以用手机自助点餐;大数据支撑下的景区热力图和精确导航则为游客和管理者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引导……
 
  乌镇的子夜路注定要闻名世界,因为这是一条通向未来的“互联网之路”。2015年,桐乡市政府承接了工信部和浙江省政府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项目”,子夜路是项目示范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多位专家和记者坐在蓝白相间的百度无人驾驶车里“畅游”子夜路,体验无人驾驶技术下车辆自行制动、转弯、临时避让行人等智能驾驶行为。子夜路1号今天已经是埃洛克无人机展馆。埃洛克是一家航空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它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两款无人机产品。命名为采集者1代和观测者1代的这两款产品,将来将在边境巡逻、应急救灾、农业普查、矿山调查等事务中普遍替代人力。
 
  “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改变未来。”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注解。作为一大创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引入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邬贺铨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的中方主任。最终,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 Watson 2016、量子通信技术、寒武纪1A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15项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从500余项申请中胜出,成为被互联网大会主办方推荐的创新性科技成果。这些互联网新兴技术,被邬贺铨解读为“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灵长类科技产品”,它们将重塑未来10~20年人类生活、生产的方式,简而言之,决定人类未来。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荐上述前沿成果,正是希望促进科技创新解决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问题,驱动全球经济协调发展,让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力量惠及全人类,而不仅仅是13亿中国居民。互联网发展是没有国界、没有边界的,作为全球资源,互联网技术发展需要全球推动,网络空间秩序维护也需要以全球思维展开,追求合作共赢、共享共治。因此,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落脚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在开幕式上提出“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说:“倡导和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责任与担当。”
 
  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极速发展中,整个网络空间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治理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未来。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