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彩电行业能否凭AR技术寻求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6-10-19 09:24:4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孙鸿凌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前不久的巴西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2020年奥运会承办方日本东京用8分钟的AR短片让全球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在全球科技巨头争相竞逐AR技术的今天,我国彩电厂商也开始搭乘这趟高科技的“顺风车”。8月29日,创维发布了全球首款AR智能电视,将AR与彩电技术相结合,成为彩电业新突破。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表示:“除了互联网之外,AR、VR技术将在未来10年或20年引领下一波技术创新潮流。AR技术在电视上的应用确实有独到之处,创维必须紧抓契机。”
 
  这看起来很美的AR电视却存在着高门槛,不仅让厂商望而却步,也让不少专家感到担忧。未来AR电视能否成为彩电业主流发展方向,仍有待观察。
 
  AR是智慧家庭战略核心
 
  AR增强现实技术作为“下一个大技术”,被国内外各大顶尖科技公司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我国一些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已纷纷涉足AR领域。数据预测,未来5年内,“增强现实”技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
 
  在这种大趋势下,创维率先将电视大屏与AR技术融合,通过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大幅提升了电视屏幕的显示效果。作为在AR技术爆发之年第一个推出AR电视的品牌,创维还将OLED高端显示技术与AR技术相结合,将OLED与AR两大“未来技术”应用到彩电产品上。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执行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俞建伟介绍说,创维AR未来战略是将应用AR技术、AR内容与TV大屏天然结合的优势,不断推动TV深度视觉,深度听觉、深度触觉等技术的应用与革新,实现人机交互的革命性提升,实现TV作为家庭娱乐中心体验的革命性提升。
 
  创维集团希望重新定义客厅文化和客厅娱乐生活,让客户重新回归客厅。创维将跨界合作,大力培育市场,挖掘更多好的体验内容。
 
  据记者了解,此次创维AR电视的体验主要集中在游戏、教育、商用领域,其中儿童教育应用、AR体感游戏、运动健身以及购物试衣等应用已经初具雏形。
 
  刘棠枝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AR技术应用在电视上面才刚刚开始,创维最新推出的AR电视也是一个入门级的产品。但是彩电业的发展规律是硬件技术先行,内容再逐步跟上。预计3~5年AR内容会越来越多,游戏和教育内容会占20%左右。创维未来5~10年的战略就是智慧家庭,而AR就是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AR最终应用还是头戴式眼镜?
 
  在整个业界对首台VR电视推出感到兴奋时,不少专家却也提出了担忧。这些应用在电视上的AR技术,对用户而言真的是有价值的吗?彩电企业做AR又是否存在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呢?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王涌天教授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使用多种显示技术都可能实现增强现实,电视是其中的形式之一。以前我们用普通计算机的显示器做过科技馆的AR展示项目和中学AR教学实验,这些应用对软件编程有一定的要求。彩电企业要做AR,就要努力真正实现AR给人带来的虚实融合、实时交互、三维注册的体验,创维正在发展的几个方向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能够最好地实现AR应用的各种优势的显示技术还是头戴式透视眼镜,从这点来看,AR电视是否能够成为彩电业的主流发展方向还要观察。
 
  对于彩电厂商而言,做AR并非易事,要想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需要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等技术来支撑,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沉浸感。国外巨头布局AR技术,是将其定位为下一代个人计算平台,是一种信息可视化技术的彻底革新。而目前AR电视上的应用,质和量都还有待提高。
 
  刘棠枝坦言,在传统电视行业里创维跑得是最快的,AR技术应用在电视上的确还存在门槛,AR内容都是从小屏移动到电视上来的,AR电视不仅仅是摄像头、芯片的问题,而是考验整个产业链软件、系统和算法能力。
 
  例如,创维AR电视里有一款换衣服的应用,现在并不是特别满意,模特转身时与服装的配准是个难点,它的算法是非常复杂的。可以说,软件系统能力和软件能力才是AR电视最高的门槛。
 
  AR电视是企业很好的尝试
 
  尽管目前AR电视仍面临很多质疑,但是我们不可否认,AR技术在彩电领域的应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今年以来,彩电业价格战日益激烈,对彩电厂商赢利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为了寻求突破口,彩电厂商在尝试量子点技术、OLED技术、8K技术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人工智能、AR、VR等热点上,希望将彩电技术与高端技术相结合,提高赢利水平。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博士曹煊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维AR电视是典型的Video-Based AR产品,相比于Optical-Based AR,其硬件开发并不难且成本较低,主要是通过在电视上安装摄像头,捕捉电视机前的场景并叠加额外的信息,从而实现客厅级的增强现实。AR电视相比于传统电视,主要是增加了摄像头这一硬件成本,对厂商成本压力并不大。
 
  “实际上,AR电视所采用的Video-Based AR技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存在,普遍应用于手机端AR App,其软件算法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当AR电视产量较大时,其平摊的软件开发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从这点来看,创维这款AR电视只是将传统的手机端的AR应用搬到客厅,实现了电视端的锦上添花。”曹煊说。
 
  不过, AR电视能不能持续地吸引用户,还是一个未知数。刘棠枝坦言,未来两三年AR仍无法做到在电视上的标配,创维也会联合芯片、内容、显示屏等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AR电视发展,对于AR能否引起电视行业中人机交互的新变革充满着期待。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