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6-09-28 09:37:2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许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解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 许旭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深度应用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获取生活信息和服务,开辟了生活方式变革的崭新空间,也对创新公共服务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部署了“创新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任务,积极破解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资源短缺失衡、普惠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助力实现信息惠民,构建和谐社会。
 
  一、我国社会事业信息化发展的基本趋势

  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理念不断融合引发教育方式的深刻变革。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手机等智能终端普遍引入中小学校园,构建无所不在的网络学习环境。创客教育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学生身兼数学家、科学家、发明家等多重角色。3D打印技术、体感技术、教育游戏等新模式新应用逐渐引入到学生实践中,提高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以在线教育、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为代表的网络化、数字化教育蓬勃兴起,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开放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有力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
 
  科研信息化呈现科研基础设施数字化、科研应用数据密集型、科研组织虚拟化协同化的变革趋势。高性能计算、高速科研网络、海量数据存储等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正在向下一代全面演进。科研数据生成量和各种科研信息化活动发布量急剧增长,研究方法和科研创新呈现计算密集型、数据密集型。更多的科研和实验活动能够通过全球的跨学科、网络化合作和资源共享来完成,开放创新、共享协同等成为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驱动医疗救治向健康服务方向转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和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催生出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处方、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现代人群提供随时随地、高效便捷的个人健康跟踪服务和健康管理,悄然改变着传统医疗服务模式,满足了民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就业和社保信息化走向跨区域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在城市间的迁徙增加,流动人口对社保异地业务办理和就业信息联网提出了更多要求,就业和社保信息化建设呈现从分散向统一的发展趋势,就业和社保领域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成为提升我国就业和社保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
 
  “互联网+”助力实现精准扶贫。“互联网+”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最大限度地汇集扶贫资源,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扶贫、信息扶贫、电商扶贫等新的工作方式,打通贫困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上的“断头路”,推动扶贫工作网络化、精准化。
 
  二、我国社会事业信息化发展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社会信息化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不均等。例如,区域、城乡、校际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差距明显,不同级别的医院医疗资源差距较大,大城市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十分普遍。
 
  二是人口、法人、信用等基础数据不全。例如,由于户籍信息不全造成基础数据失真,导致为民服务项目无法办理。
 
  三是基础数据采集、存储、统计、共享标准不统一。比如市民卡、社保卡、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分别由不同部门编制,由于其编制规范不一致,导致统计信息重复和共享困难。
 
  四是社会服务不到位。例如在就业领域,面向农民工的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缺失;在养老领域,由于政府掌握的养老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充分,面向老年人的信息服务不完善。
 
  五是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目前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设、运维管理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力量进入仍面临体制机制的现实障碍,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形成多元化、专业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格局。
 
  六是扶贫政策精度低。以往受制于科技水平因素,我国扶贫主要通过人工进行数据采集和后期分析进而制定相关政策,造成了扶贫效果的低效、滞后以及片面的局面。
 
  三、加快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发展的举措

  一是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入应用为核心,加快完善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构建无所不在的网络学习环境。推进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汇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应用服务,建立适应教学模式变革的网络学习空间。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开放共享,鼓励推广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使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地向社会开放,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
 
  二是加快推进科研信息化。积极建设覆盖全国、资源共享、开放协同的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国家公益性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开展基于协同工作流的科研协作提供基础支撑。加强跨领域、跨地域科研协作,努力构建以兴趣为驱动、以社会网络为平台、以群体智慧协同为主要方式的科研模式,提升整体科研创新能力。围绕不同学科建设开放融合的科研大数据应用中心,打造大科学工程领域大数据的集散地和数据加工厂,为各领域科研活动提供不同级别的大数据基础支撑服务。
 
  三是提高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以建立具有普惠性、公平性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为根本,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扩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覆盖面为出发点,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水平。重点推进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国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整合共享。建立区域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医疗诊断的智能决策。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使城乡居民均能充分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探索医疗联合体等新型服务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联动。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逐步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运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满足多元服务需求,推动医疗救治向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内容的健康服务转变。
 
  四是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遵照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促进公平正义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重点推进就业和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信息全国联网,提高统计监测和决策支持水平。建立就业创业信息服务体系,整合劳动就业服务信息资源,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引导劳动力资源有序跨地区流动,促进充分就业。加快推行和升级社会保障一卡通,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加快区域间信息交换,逐步实现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五是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贫困地区光纤网、宽带网覆盖率,改善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上网条件。实施电商扶贫工程,优先发展贫困地区的供需对接网,引导电商企业点对点联系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对接供求信息,拓宽农产品订单渠道和农资采购渠道,使贫困农民从根本上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如何卖”的问题。实施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扶贫计划,整合人社、民政、扶贫办等部门信息资源,建立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数据库,推动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等情况,动态监测贷款发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度。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