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人工智能更需走进家庭 让百姓分享AI红利

发布时间:2016-09-27 10:25: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人工智能(简称AI)很热,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达到1683.9亿元。专家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红利还主要集中在B端(企业级市场),因为有需求、有支付能力。事实上,人工智能更需要也更应该走进C端,走进家庭,让更多百姓生活分享人工智能的红利。8月20日,中国电子报社与赛迪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圆桌论坛,就人工智能如何在智慧家庭中落地、中国家电企业如何抓住人工智能战略机遇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人工智能应该走进家庭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逼近2700亿元,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360亿元。目前的人工智能的红利还主要集中在B端市场,但事实上更应该让百姓分享到人工智能的红利,因为这个领域有巨大的需求。
 
  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而老人和孩子有巨大的陪伴、照顾的需求。中科院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表示,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仅需要去解决“唱歌、下棋”等问题,更应该去帮助寂寞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因为寂寞缺少陪伴,最后就让卖保健品或者欺诈等乘虚而入,老人们掏钱买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张云泉的父母就有这样的惨痛经历,也令张云泉自己头疼不已。所以,他表示人工智能可以也应该在养老、助老上做更多的事情。
 
  除了老人和孩子,事实上围绕家庭、围绕C端有很多的需求,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健康管理模式、个性化医疗等,都对人工智能有很大的需求和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陶永博士的研究方向是服务机器人,在他看来机器人应该为人、为家庭服务。“家庭中有老人、孩子、青年,有衣食住行、健康、舒适,更有对尊严、环保的生活需求,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应该去关注和发展的方向,是应该帮助人类去解决的问题。”陶永说。
 
  AI将改变家电企业商业模式

  让百姓分享AI红利,让AI走进C端,我们看到的现状是一方面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是产业发展还处于早期的萌芽状态。京东智能平台品牌运营部总监李俊周表示:“坦白来讲,人工智能还没有完全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改善的空间还很大,处于爆发的前夜。”
 
  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家庭,让百姓分享更多红利,家电企业是很重要的一个阵营,一方面家电企业了解家庭用户需求,将人工智能带入家庭顺理成章;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注入能够带来家电企业商业模式和家电产品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变化。”海尔人工智能总监、机器人团队负责人李宏言说。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我们最早看电视是没有遥控器的,使用的是按钮,后来有了遥控器,有了盒子,使用搜索,但还是觉得不是那么自然方便,未来的电视交互界面应该是我可以随意和它对话,对话才是下一代交互技术方式。”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小冰项目运营总监徐元春说,人工智能能够给家电产品的人机交互、用户体验带来巨大的改变。
 
  从家电企业商业模式角度来看,家电企业一直希望摆脱单纯制造的模式,向“制造+服务”的商业模式转型。有了智能产品和人工智能的注入就使得商业模式的变化有了可能。其实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对家电企业的商业模式带来改变,同样家电阵营的加入也有可能给人工智能未来的落地方式和服务方式带来新的可能性。
 
  人工智能的红利落地需要依靠企业,企业的落地需要依赖商业模式。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新技术中心经理张红表示:“现在人工智能产品进入家庭很大的一个难题是价格太高,如果有家电等产业界加入,尝试运营与租赁服务机器人的新使用模式,也有可能能够降低服务机器人的使用门槛。”
 
  事实上,许多家电企业已经注意到这个变化和机会的来临,包括长虹、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都开始了探索和尝试。
 
  长虹集团是家电企业中悄然试水人工智能较早的企业之一,这次来参加座谈会的长虹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展华益,现在是美国西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在读博士生。据他透露,目前长虹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方面均有涉及。不久前,长虹推出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已经具有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的能力。
 
  人工智能虽然很热,但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发展,目前主要是在单点领域获得突破,从通用技术和通用平台的维度看尚需业界继续努力。对家电行业而言,让家电产品真正“认知你”、“懂你”、“服务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说:智能家居从耳聪目明(感知能力强),到具有初级分析能力、高级分析能力再到真正的家庭AI,还得一步一步来。
 
  这是一个产业变革的好机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视听产品处副处长曲晓杰说,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智慧家庭,是未来的大趋势。而国内企业有很好机会,包括家电,家电智能化等许多方面走在前面,希望抓住这个新的机会,加速国内家电企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变局。
 
  AI如何在家庭落地?

  人工智能进入家庭,推动智慧家庭落地,应该有什么样的路径?
 
  需求永远是推动产业进步的第一动力。但从目前来看很多人工智能技术与家电的结合尚处于初期,所以市场上有人戏称为现在的产品是“人工+智能”,从需求的角度看还有不足。
 
  最先可以落地的需求在哪里?TCL工业研究院北京创新中心总监刘靓认为有两类需求是目前市场比较看好的智慧家庭产品,其一是确实能帮助人们提高生活效率的。比如“扫地机器人”它抓住了用户清洁房间的需求痛点,而未来在家庭的环境下,如果出现了洗衣、做饭、叠被子、叠衣服、擦桌子、除尘等机器人,替人类进行工作,也应该有现实价值。其二是从精神上满足人们的需求。从情感的陪护、人性化关怀的角度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从落地的路径来看,刘靓认为,人工智能进入家庭的初期应该从单品开始,逐步向全屋系统进行推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晓春,介绍了其所在研究中心的评测设备,分享了他对当前智慧家庭产品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推动比较成功的智慧家庭产品有几个特点:一是找到了真实的用户需求,切入的是“刚需”市场;二是符合用户使用习惯。“智能硬件真正的功能是帮助消费者,给消费者更好的生活体验,而不是基于设计出发,你需要这种功能,我来帮你做这个事情。”梅晓春说。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误区,只要稍稍和“自动化”和“智能化”粘上点边,就都冠以“人工智能”,“事实上人工智能产品需要具备‘大脑’的功能,基于数据、训练等之后能够给出人们建议和意见。”IBM中国研究院认知交互技术总监秦勇表示。智慧家庭的产品要走到这一步需要各个维度持续地努力,包括在认知计算领域走在前面的IBM都声称认知计算会是IBM下一个一百年的重点。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还是缺乏通用的平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院研究员黄向生说,我们很关注通用人工智能平台,如果没有通用人工智能训练平台,那么人工智能的推进就像“古代的炼丹术”一样,做人脸识别请一个“炼丹师”,做语音识别又请一个“训练师”,难以复制,难以被更好地利用,通用的训练平台,加上个性化的数据训练,能够加速人工智能的利用。
 
  人工智能进入家庭,家电企业应该在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上做更多更深的积累。李宏言说,虽然我们不可能做那么多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但也必须在数据和技术上有所积累和有所差异化,而不是临时找几个人,接上通用接口,稍微打磨一下产品,这样的模式很难做出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目前,在智慧家庭领域还没有统一的大家共同遵守的标准。尽管也有观点说,“标准不是问题,通过技术总能解决,应该先把产品做好。”但是创维-RGB研发总部北京所所长刘天宇认为,互联和标准确实是智能家居发展的瓶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路波机器人CEO颜其锋表达了与他一致的观点:“中国的家电企业聚不到一起来,没有哪个企业能够牵头真正的搞出一个标准的协议,没有标准,这意味着我们要与美的做一个东西,但到海尔不能用,又需重新开发。智慧医疗领域就有这样的联盟,大家一起做一套标准,产品的互联互通就不存在问题。但中国是家电大国,在家电领域却没有这样的联盟和统一的标准,我们期待大家携手一起推动标准和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