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七大汽车安全系统 让类尼斯悲剧不再重演

发布时间:2016-08-30 09:35:0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杨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车祸频发,行车安全重要性逐渐凸出
 
    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的一场人为车祸造成80余人死亡,这是自巴黎恐袭和今年3月布鲁塞尔恐袭以来,欧洲遭遇的最严重的恐袭。据统计全球每年因人为和非人为的交通事故丧生的人数大约为124万,每天约3400人死于车祸。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病、传染病、癌症和糖尿病后,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五大杀手,它所造成的伤亡率甚至比人们谈之色变的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疾病都高。
 
    从卡尔•佛里特立奇•本茨发明第一辆三轮汽车开始,避免车祸便成为从业者研精钩深的重点。现代汽车的安全系统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主动安全系统,另一类是被动安全系统。所谓主动安全,就是主动避免事故的发生;而被动安全则是在发生事故时对车内成员和对被撞车辆或行人进行保护。主动安全性的好坏决定了汽车事故发生概率的大小,而被动安全性的好坏决定了事故后车内和车外成员的受伤严重程度。
 
    二、安全行车,七大安全系统必不可少
 
    随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电子技术已经由传统的家用电器领域向汽车智能控制领域衍进,在提升行车舒适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保障了行车的安全性。除了高位刹车灯、前后雾灯、安全带、车身前后的吸能区、车门防撞钢梁等我们熟知的安全部件外,还有七大高科技含量的汽车安全系统正逐步得到应用:
 
    1、汽车电子防滑控制系统:包括制动防抱死系统、驱动防滑系统、车辆电子稳定系统和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在制动防滑、驱动防滑和转向行驶防滑三个方面的控制,能降低因制动、驱动等而引起交通事故出现的概率。
 
    2、安全气囊防护系统:能防止乘客与车内构件发生碰撞,通过气囊吸收乘客的动能,从而保护乘客乘客。
 
    3、汽车电子防撞系统:也称为汽车防追尾系统,能够测得汽车与障碍物间的距离,能够防止高速行驶的车辆之间发生碰撞。
 
    4、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能够在上坡起步时感知坡度智能调节制动力,使汽车平稳起步,保障上坡起步安全。
 
    5、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以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进行报警,在确保车辆稳定行驶的同时,并且能够降低油耗。
 
    6、盲点监测系统:能够通过雷达传感器或摄像头感知车辆后方盲点区域内存在的车辆,还能实现倒车雷达和侧向来车警示功能。
 
    7、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自动分配前轴和后轴之间的制动力,提高制动效能,能够防止后轮先抱死导致的甩尾和侧移,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
 
    三、回归用户,亟待更大程度普及
 
    受安装成本和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认识不够成熟等因素的影响,现在这七大系统仅实现了在部分高档车型上安装,例如目前将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当作标准配置的仅有奥迪A8、A6L、宝马7系、5系、X5、奔驰S系、E系、别克君威、君越、荣威550等,在使用量最大的中低端车型中还没有全部配置,汽车安全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汽车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内的用车环境正在飞速成熟中,行车安全、道路交通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管理机构和驾驶员的重视,目前国内也已有相关部门开始制定汽车安全的行业标准,相信很快这七大安全系统就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