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关于智能机器人软件测试你不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16-08-29 11:53:55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李梦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智能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身边有关智能机器人的新闻也是层见叠出。让我们先来看两个故事,看看最近智能机器人们都干了哪些事….
 
  双足人形机器人想必大家已经不再陌生,无论在专业的机器人竞赛场,还是在商场、舞台、体育赛事中都有他们的影子。但是近期波士顿动力发布的新版Altas机器人,让看过的小伙伴儿还是禁不住喊出:“what a amazing !”。这家伙不仅在山林雪地里健步如飞,而且可以自己推门走出仓库,蹲下抱起10磅的箱子,举起来放到旁边的货架上。当被人把箱子故意打掉,或被人故意把箱子抽走,Altas的平衡性依然不受影响。
 
  让我们再来看看俄罗斯的机器人Promobot,它的出名不是因为突破了哪项技术和应用,而是它闯祸了。Promobot机器人从工程师的训练场中溜走,闯入了街区,与交通警察在马路上形成了对峙,而警察对这个不守规矩肇事者也是颇为无奈。
 
  无论是“运动天才”Altas,还是“交通肇事者”Promobot,真正控制智能机器人行为的都是他们的软件系统。这就好比是人的大脑控制躯体进行活动,或者进行各种“思考”,可见智能机器人大脑的重要性确实非同一般。针对智能机器人的软件系统进行测试和评估是质量保证的重要方法,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智能机器人的软件测试技术。
 
  智能机器人的软件系统通常由中间件软件、通信模块、导航模块、语音和图像处理组件和各种各样的应用服务程序服务模块组成。而对于智能机器人来说,测试的最终目的使其能够放心、安全的使用,因此通过设计场景测试用例来覆盖机器人应用需求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参考ISO/IEC9126,机器人软件系统主要包括六大质量特征:
 
  (1)功能性:包括对于指定任务和用户目标的软件函数组的适用性;对于多个指定系统间的交互性;对于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性等;
 
  (2)可靠性:包括对于软件系统错误的避免能力;对于软件界面的容错能力等;
 
  (3)可用性:包括能够让用户理解软件系统是否合适;让用户理解软件的应用;让用户易于控制和操作等;
 
  (4)效率:包括适当的反应时间、处理时间和吞吐效率,以及对资源的数量和类型的处理能力等;
 
  (5)可维护性:包括可分析性、可变性、稳定性、可测试性和遵从性;
 
  (6)可移植性:包括适应性、不稳定性、存在性、可替换性和依从性;
 
  熟悉了机器人软件系统的质量特性,下一个重要环节便是测试用例的设计工作。在目标场景设置合理的前提下,测试用例要求能够覆盖用户需求的全部场景。在需求规范以外,还要尽可能涉及到出现错误概率较高的特定场景。由于测试场景与真实环境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还需要对各种变化的场景进行建模,并找出其中主要的场景用于解决实际的测试问题。

  基于实际场景的软件测试方法可以覆盖用户的需求,能够有效评估机器人软件质量特性。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Altas机器人变的更为强大,也可以让机器人Promobot不再私自出逃,然而这种测试方法也不是一劳永逸。对于机器人软件系统组件和模块进行全生命周期测试,这将是工程师们努力实现的目标。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