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物联网的落地在于和传统行业结合

发布时间:2016-08-29 11:53:55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闵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电科集团关于物联网的工作主要体现在智慧城市、车联网方面,要把物联网技术和传统行业结合。”日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电科集团创新院”)院长马林就当前电科集团创新院物联网工作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点布局新型智慧城市
 
  物联网现在发展得比较快,技术领域也比较宽泛,从国家来讲、行业技术阶段来讲都是处于刚刚兴起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针对各种各样的应用,电科集团希望把各种应用互相联通,形成一些综合的效益。像大家关心的各种各样智慧的应用,比如说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通过解决各种应用的联通,产生综合的应用价值和好处。
 
  物联网牵扯到的专业领域非常多,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研究的问题,跟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国家科技部牵头,联合国家14个部委,电科集团等企业参与,组成物联网的技术联盟,在物联网领域生态环境上做工作,从技术到标准,到产品,到应用,包括环境的构建等等。
 
  电科集团还有一个重心是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布局。去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电科集团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和深圳、福州、嘉兴签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协议,推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标杆和示范。新型智慧城市是电科集团提出的新概念,是在对现在智慧城市调研基础上提出的概念,内容包括如何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和水平,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生,如何有利于创新创业等。
 
  集合大家做好顶层设计
 
  电科集团关于物联网的工作主要体现在智慧城市、车联网等方面,以及与房地产的结合,要把物联网技术和传统行业结合,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政府、服务于民生。马林说:“比如说物联网技术成熟推广以后,我们做的就在物联网领域给大家提供一个交互的平台,可能有更多新的产品出来,为大家服务。”
 
  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如何落地,马林介绍了集团的工作举措:“第一个我们跟三个城市建立了当地的研究机构,福州和嘉兴正在建,深圳已经建好了,从组织上面落实下来。实施方面,集团提出六个一,一个顶层设计,一套标准设计,一个数据环境,一个通用功能平台,一个新型智慧城市的联盟,还有一个运控中心,把新型智慧城市落地通过这6件事情来完成。还有一个物联网联盟的组织,电科集团牵头,负责顶层设计、为国家提供新型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同时团结行业各种力量。大家利用已有的成果结合起来,产生最高的效益。”
 
  至于物联网和房地产结合方面,马林表示,目前聚焦在社区类的物联网应用。当然包括每一个组成单元,就是每一个人的家。传统房地产行业的升级换代也好,或者说发展也好,都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要求,和我们能够结合起来。将来人类生活的智慧化,或者是怎么样提高效率,怎么样更加智慧,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至于商业模式,具体产品模式不一样,有给城市提供服务,由政府买服务;不一定一开始都是政府投钱来建。买服务这种概念将来也是一种趋势。我们通过我们的增值服务,为政府的社会治理、百姓的生活服务,使他们感觉到更加便利,这样的话这个服务就有它的价值。也包括通过数据产生一些服务,让政府来购买的数据运营模式。不仅仅是数据运营,各行各业的数据,中间会有一些内在的关系,这些方面技术上要做研究工作。
 
  另外,马林还向记者透露,新型智慧城市包括物联网通用平台,电科集团很多研究所、很多企业,包括太极、15所、28所、电科软信都参加了,另外还有联盟内等其他企业,集合大家一起来做。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