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从《流浪地球2》看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3-03-06 10:52:0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电影《流浪地球2》展现出中国科技的“硬实力”,其中,被操控而叛变的“掠夺者”无人机与战斗机的激烈空战令观众们赞叹不已,并对中国国产无人机装备充满期待。作为电影中展现的众多高科技装备之一,“掠夺者”无人机属于混合动力无人机,可实现垂直起降和快速飞行,科幻感十足。目前,无人机已成为国家高端装备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其在民用领域的发展备受瞩目,正日益成为支撑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装备。
  
  中国民用无人机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国民用无人机整体竞争力集中体现在产业规模和应用场景两方面。在产业规模方面,近年来,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的产业规模达到652.1亿元,产值占全球比重超80%,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中国凭借产品多样性、设计先进性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的主要生产制造国家。在应用场景方面,中国无人机市场广阔,消费级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拍、跟拍等娱乐场景,工业级无人机在物流配送、能源巡检、农林植保、安防监控、应急保障等场景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航空相关领域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民用无人机的开发应用在逐渐扩大。未来,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将聚焦于信息安全、动力系统和场景应用三方面。
  
  无人机系统信息安全将成为用户关注的新性能。无人机系统信息安全是指针对无人机搭载的信息系统所建立的安全保护,主要包括保护系统硬件、软件以及通信过程中的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保密性。近年来,无人机遭遇恶意干扰导致的信息传输中断情况频发,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安全性变得极为重要。未来,随着无人机在各类专业场景的深入应用,无人机在工作运行当中将愈发频繁地参与到用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其信息安全水平将引起用户越来越多的重视。
  
  无人机动力系统或成为突破应用瓶颈的新焦点。无人机动力系统是保障飞行稳定性、飞行时长以及各类功能载荷可搭载空间和重量的核心制约因素。当前,无人机飞行平台对飞行重量、飞行时长均较为敏感,针对部分行业应用领域,在执行工作任务时需根据任务载荷重量制定工作计划,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最优路径和最大效率的实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无人机深度融合,无人机或将从数据采集端转变为数据采集+处理载体,这一改变或将要求动力系统具备更大任务载荷搭载能力和更丰富的电能供应能力,对于无人机突破应用瓶颈具有重大意义。
  
  “无人机+系统方案”或成为多场景应用的新体验。《流浪地球2》中的“掠夺者”无人机叛变后,各个无人机在实现自主飞行并执行任务的同时,还可通过网络相互协作以集群方式进行攻击。未来,开发此种分布式协作系统有助于提升无人机的自主协作能力。以无人机在农业的应用为例,通过农业无人机+无人车等硬件装备完成撒肥、播种、施药等任务,通过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网设备和智能农业系统完成农田监测和统计分析任务,建立农业无人机、农业物联网设备和智慧农业系统等在内的一整套“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更能满足用户的综合需求,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