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ChaptGPT引发思考 人工智能迎来最好时代

发布时间:2023-03-01 09:58:3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宋婧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ChaptGPT的全球爆火引发了业界对于人工智能新范式的思考。2月17日,在阿里云与南方电网联合举办的数字电网调度新技术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把时代命题做好,可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在不同时代面临不同的命题,这些题目的研究驱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他表示。
  
  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始于1956年。在发展初期,大家对于人工智能最了不起的想象在如何使用它“下棋”上面。无论是1996年,IBM 计算机“深蓝”首次击败国际象棋大师 Garry Kasparov,还是2015 年,谷歌 DeepMind的AlphaGo 程序在与韩国冠军李世石的比赛中获胜,都说明“下棋”就是那个时代对于人工智能的命题。
  
  而在“下棋”这个题目中还穿插着另外一个题目——“搬积木”。人工智能先驱者Marvin Minsky不仅致力于向机器“传授”人类的感知与智能,还寻求人工智能技术和实用机器人的结合,比如让机械手像人手一样搭积木。“当时,计算机的能力比较低,机器人若能做一点小孩儿都能做的事情,大家都会觉得很了不起。”王坚表示。
  
  在过去几年,大家又找出了人工智能的一个新题目,那就是ImageNet(用于视觉对象识别软件研究的大型可视化数据库)。这个题目使得人工智能峰回路转。
  
  “把时代的命题做好,是可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王坚说道。他指出,上一轮的人工智能革命,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图像识别领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机器的识别率超过了人的识别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把人工智能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接下来,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研究人员利用DeepMind的AI工具——AlphaFold确定了约2亿个蛋白质的结构,范围覆盖地球上几乎所有已知生物,在生命科学领域引发轰动。这极大地降低了蛋白质的结构预测门槛,缩短了相关研究的时间,同时也降低了研究成本。
  
  “AlphaFold解决的是一个非常有高度的问题,(人工智能领域)其他(时代命题)尽管也很了不起,但都还是属于娱乐性比较强的问题。”王坚坦言。
  
  今天大火的ChatGPT最早是为了解决“聊天”这个问题。ChatGPT本质上是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它通过数据训练和模型的持续调整,在海量文本语料库的训练中,最终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回答人们的问题。
  
  “自然语言处理有几个关键点:早期的时候,基本上是用逻辑方法来做自然语言处理;后来,最大的突破点就是用统计方法来做自然语言处理;当我们知道互联网上的数据可以作为训练数据的时候,自然语言处理又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王坚说道。
  
  实际上,人工智能对于“聊天”这个题目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如今技术的突破也带动了整个人工智能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王坚表示,这个时候可能是比当年做“下棋”“自然语言处理”,甚至比做“AlphaFold”都更好的时候。此外,他指出,工业界是新兴技术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如果能在工业界把这些新技术用好,将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