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JOLED中型尺寸量产,大尺寸技术仍未成熟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7:26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谷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3月29日,由索尼和松下成立的日本面板制造商JOLED公司宣布,其能美工厂(石川县能美市)已开始出货首批量产产品。2019年,JOLED曾计划在2020年让喷墨印刷OLED生产方式正式进入量产。虽然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该量产时间被推迟,但业内对喷墨印刷OLED的期待值依旧很高。
  
  一直以来,喷墨印刷都是OLED面板发展路径上相当有话题性的一条技术路线。赛迪顾问显示领域高级分析师刘暾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称霸全球OLED面板市场的韩国厂商在制程中使用的是蒸镀技术,即将有机OLED材料加热气化后透过精细金属遮罩重新沉积,形成所需的OLED膜层。该技术需要在真空环境下进行,且光罩技术难度较大。尤其在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时仍存在较大技术性难题,导致大尺寸OLED面板的良率较低,成本较高。而喷墨印刷技术与传统蒸镀方式不同,JOLED所使用的“印刷式”制造工艺是像打印机一样,将液态发光OLED材料精密地涂抹在基板之上。与蒸镀技术相比,印刷OLED不仅制程较为单纯,效率高,有助于提高大尺寸OLED面板的良率,而且成本也相对低廉。
  
  近年来,国内面板企业都寄希望于喷墨印刷技术来实现对韩国大尺寸OLED的弯道超车。不过,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认为,实现该目标尚需时日。李亚琴分析说,JOLED虽已实现了OLED面板的规模量产,不过在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上仍然存在大型真空干燥设备缺失、打印设备良率低等问题,技术尚未达到成熟阶段。要实现8.5代以上印刷OLED的量产,需要在喷墨印刷设备、可溶性OLED材料及墨水、喷墨印刷技术、薄膜封装技术、氧化物TFT背板技术以及驱动补偿技术等方面,实现全产业链的突破。
  
  据悉,到目前为止,JOLED主要生产的产品仍是以10英寸到32英寸的中型OLED显示屏为主,并未实现大尺寸产品的量产。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