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三大机遇 众企业抢滩人工智能+医疗市场

发布时间:2018-12-04 09:17:4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张颐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人工智能为医疗带来发展红利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了AI的 “头雁”效应,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应用,已经成为新时代必须把握的趋势。近年来,借助计算平台、海量数据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助推力,人工智能+医疗概念强势崛起,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发展也已步入快车道,各个医疗场景都有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和应用,为医疗行业的发展和变革带来一大波红利。同时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资本火热,大额融资频发。据赛迪顾问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医疗行业一共发生45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过51亿元人民币。
  
  2、“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人工智能+医疗备受资本和科技巨头青睐,市场上涌现出了大量此领域的创业公司。同时,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首的大公司也相继发布了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目前众企业主要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六大应用场景进行布局,分别是医学影像、病历与文献分析、健康管理、药物研发、基因测序、辅助诊疗。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市场规模达到26.8亿元。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2%,到2020年,市场将达到72.3亿元。
  
  3、人工智能+医疗市场未来机遇
  
  (一)传统药企“三高”压力倍增,AI+药物研发将成为风口
  
  近年来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支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国内进行医药行业股权投资的机构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已经初步具备了人工智能药物研发的条件。在药物研发高风险、高投入、高成本的压力下,AI+药物研发成为制药企业的商业突破口,保守估计每年将节约数百亿的研发成本。国外多家制药公司如Merck、Pfizer都投入巨资研发人工智能辅助药物,硅谷公司Atomwise在2015年基于现有的候选药物,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就成功地寻找出能控制埃博拉病毒的两种候选药物。目前国内AI+药物研发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将成为下一个各大资本追逐的对象。
  
  (二)医疗感知热度持续,医疗认知迎来机会
  
  目前众多科技巨头在医疗领域布局的AI感知类产品已经崭露头角,包括图像、语音、语义以及其他数据的识别理解,比如各种临床影像系统、语音电子病历、智能问诊、可穿戴医疗设备等产品已进入应用阶段,未来将继续保持市场热度,逐步在各大医疗机构增加商业落地。从长期来看,随着医疗大数据的不断优化积累,以及算法模型的准确率提升,认知类的医疗机器人、智能决策和智能诊断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三)健康需求多元发展,全链条AI+医疗服务模式萌生
  
  人工智能面向健康管理的消费类医疗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具有多种载体,如监测疾病的智能终端、咨询服务平台等,但大多数都是提供单点服务的产品。例如,一款用药指导的App,只能为用户提供用药建议,但不能提供查找附近药店功能和送药上门服务。因此构建深层次、多角度的一站式智能健康服务体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企业需联合药企、医院、险企覆盖医疗健康产业链,满足用户在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康复理疗、健康保险在内的全方位医疗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