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区块链+行业创新应用必将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08-28 17:23:0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其价值体现离不开行业创新应用。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仍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应用场景包括跨境支付与汇款、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等。而在医疗健康、政务、能源、民生、物流、教育、农畜等非金融领域,也逐渐形成了一批区块链应用产品、平台与解决方案。整体来看,我国区块链行业应用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具有范围广、潜力大等显著特点。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复杂多样。金融行业是应用区块链最早也是需求最大的领域。由于金融体系中存在银行、结算中心等大量中介机构,极大降低了金融系统的运转效率。区块链技术为金融体系的去中心化可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典型应用场景包括跨境支付与汇款、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等。
 
  以跨境支付与汇款为例,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6年全球小额跨境汇款将达到6000亿美元,平均汇款成本超过10%。此外,跨境汇款平台的信用问题、网络节点间的信用问题等导致小额支付业务开展困难。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成功发行证实了区块链技术可有效取代传统金融底层协议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交易为解决跨境支付、跨境汇款问题提供有效途径。该领域应用为“OKLink小额跨境汇款网络”、“usender(bankchain汇款技术)”等。区块链在非金融领域的行业应用逐渐展开。
 
  医疗健康是金融领域以外区块链应用的第二大领域。以个人医疗健康为例,由于电子病例、行为习惯等医疗数据的敏感性,数据拥有者不愿主动开放共享数据。区块链技术的非对称加密算法可将个人敏感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它能够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分布式健康数据存储方案,该存储机制下的患者病例有助于慢性病等的研究与分析,从而通过医疗数据资源的流通与整合推动健康管理和预防医学发展。该领域应用为禅城区“互联网+”医疗平台”,在保障医疗数据安全下实现账户安全的主动管控。
 
  政务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信任等特点,针对政府各职能部门等不同业务职能,分别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数据存储及监管平台,保障各职能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开放与安全,实现政府权力的运行监督、绩效考核和风险防范。该领域应用为“禅城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身份认证平台”。
 
  能源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能源系统数据记录和过程管理中,可有效减少能源浪费,规范数据管理和操作,从而优化整体能源体系经济产出能力。该领域应用为华润电力(贺州)区块链技术在燃料全价值寻优系统中的应用、武汉华宇建筑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和BIM的低碳绿色智能光伏幕墙设计。民生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民生重要数据的记录、公证和服务,可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和无法篡改,有助于促进社会公信力。该领域应用为北京阿博茨科技城市“智能停车联盟链”、广州市数链科技“物业管理信息区块链公示平台”等。
 
  物流领域,针对物流领域环节长、角色多、流程复杂等行业痛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机制和分布式存储机制,通过将所有物流参与者的数据连接并记录到物流区块链网络中,有效解决因物流参与方的信任未知和物流信息离散而产生的物流纠纷问题,保证物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有助于提高物流车辆匹配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该领域应用为乌鲁木齐易讯联信息科技阿拉山口分公司“大贸通进口大宗物资交易平台”。
 
  除上述区块链行业应用以外,在教育、农畜、烟草等其他行业,也已出现了相关区块链产品及应用。随着我国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度愈加提升,各地方企业及研究机构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研究热度持续升温,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空间有望进一步拓展,其重构社会价值信用体系的表现也将愈加显现。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