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2017年云计算发展将呈现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06-26 15:34:29

来源:赛迪传媒

作者:庄金鑫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趋势一:云计算企业将强化云生态体系建设
 
  各巨头正纷纷打造以“我”为主的云生态,强化对云计算行业的掌控力。阿里云推动云合计划,计划招募1万家云服务商,共同构建生态体系,为企业、政府等用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腾讯云发布“云+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打造云平台及建设生态体系,吸引云计算产业链上的长尾企业。浪潮发布“云腾计划”,计划3年内发展3000家以上合作伙伴。华为企业云与国内100多家各行业领先的合作伙伴、20多个城市达成合作,扩展行业应用和计算能力。
 
  乐视云发布云资源、云视频、云应用、云发行、云营销、云数据6大场景,致力打造视频云生态,构建搭载在云上的内容、发行乃至用户的商业价值链和生态系统。百度推出“云图计划”,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圈,计划5年内投入100亿元打造百度云平台及生态体系。
 
  云生态将可能成为云计算行业竞争力的标志,2017年,各厂家将实质性推动云生态建设,也将有更多云计算企业启动云生态战略。
 
  趋势二:价格战将加速云计算企业优胜劣汰
 
  由国内外云计算巨头主导的价格战近年来持续上演,根据调研机构调研,主要云计算厂商表示将跟随降价。降价有利于云计算更快普及,将加速中国云计算市场进化历程,同时也会直接影响云计算企业收入,可能加速产业洗牌速度。阿里云在2016年年中进行了17次产品价格下调,如此降价幅度,难免让中小云厂商倍感压力,甚至逐渐失去竞争力而遭到淘汰。以美国市场为例,主要云计算厂商推动的价格下降促使市场整合,在几轮降价之后,美国几十家云服务商变为当前的三家主导。
 
  2017年,伴随价格战的继续,云计算企业优胜劣汰将开始显现。
 
  趋势三:银行业将稳步加快推进上云进程
 
  2016年7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稳步开展云计算应用,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到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恒丰银行上云,以及更早的微众银行使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业务系统等成功案例,也将对银行业上云起到示范作用。
 
  2017年,在政策推动下,相关监管规则和标准将落地和完善,针对银行业务的云计算技术、解决方案会更加成熟和安全,更多银行将基于业务需求启动上云进程。
 
  趋势四:针对多云服务的管理服务将会出现
 
  研究机构调查显示,目前,有不少企业使用多个云厂商提供的云服务。其原因,一是为缓解风险,当一个供应商宕机,还有其他供应商可以提供服务;二是为降低总成本,提供商的某些服务或产品价格互有高低,通过多云可以选择成本更低的组合。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多个云厂商提供的云服务,也带来了一些云管理的问题。如有些应用需要在异构环境中迁移,有些需要在多个异构云环境中部署,有些需要跨云跨网络运行,有些需要跨云进行灾备和恢复。目前,类似管理的问题主要依靠人力处理,带来很大工作量。
 
  为解决上述难题,方便多云资源管理管控的云管理平台将会出现,为企业使用的多云提供统一管理、服务集成、费用管理、使用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将应用灵活部署到不同云环境,在不同云环境中动态迁移应用等。
 
  趋势五:区块链相关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将涌现
 
  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开发、测试、部署较为复杂,门槛仍然较高。云计算具有资源弹性伸缩、成本低、可靠性高等优势,它与区块链结合,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地开发部署区块链,促进区块链技术成熟,推动区块链从金融向更多领域拓展。2015年11月,微软在Azure云平台里面提供区块链即服务(BaaS),并于2016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帮助开发者以简便、高效的方式创建区块链环境。IBM也在2016年2月宣布推出区块链服务平台,帮助开发人员在IBM云上创建、部署、运行和监控区块链应用程序。
 
  随着区块链逐步走向应用,将有更多云计算企业推出区块链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趋势六:细分行业云服务将成为中小厂商生存之道
 
  国际和国内云计算市场均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但同时可以看到,各大巨头提供的云服务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而用户需求千差万别,呈现多样化,各大巨头无法满足各类用户的具体需求。随着云计算产业生态链不断完善,行业分工呈现细化趋势,从游戏云、政务云、医疗云,到2016年快速壮大的视频云,都体现出行业云的发展潜力。
 
  在云计算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下,中小厂商需要瞄准用户精细化需求,提供行业云等差异化云服务,以获得竞争优势。
 
  趋势七:将有更多数据中心投入建设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持续扩张,尤其是各巨头云计算业务高速增长,云计算提供商需要建设更多数据中心以满足业务需求。如谷歌于2016年4月宣布,到2017年年底将在全球建设12个新的数据中心,以提高其云服务空间。另外,云计算提供商还需为遵守当地数据主权法律,在特定国家或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如德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和中东地区等。从国内看,“互联网+”战略、大数据战略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入推进落实阶段,需要更多数据中心的支撑。
 
  各地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重视,大部分省市出台了大数据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其中对云计算进行了部署,并对数据中心引进给予诸多优惠政策,硬件厂商、运营商与各地的大数据、云计算合作也进入推进阶段,全国范围内一大批数据中心正在或即将开工建设,我国数据中心仍将处于高速建设发展时期。
 
  趋势八:容器技术应用将更为普及
 
  容器服务具有部署速度快、开发和测试更敏捷、系统利用率高、资源成本低等优势,随着容器技术的成熟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容器技术将更加广泛地被用户采用。谷歌的Container Engine,AWS的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微软的Azure Container Service等容器技术日臻成熟,容器集群管理平台也更加完善,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各类工具可帮助用户实现网络、安全与存储功能的容器化转型。国内看,各家公司积极实践,用户对于容器技术的接受度得到提升,根据调研机构数据,近87%的用户表示考虑使用容器技术。
 
  预计2017年,容器将获得更为广泛的部署。
 
  趋势九:企业上云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在“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推动和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迫切需求下,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而云计算无疑是企业更快部署信息化应用的“利器”,诸多行业企业成功上云已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国内云计算服务能力日臻完善,价格不断下降,为企业上云提供了较好条件。根据CNNIC调研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在调研企业中云计算的采用比例达到21.4%,比2015年提高50%,增长趋势显著。另据IDG 2016年11月发布的报告,在调研企业中,目前有70%的企业至少运行着一个云应用,在未使用云应用的企业中有90%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或1至3年内使用云应用。
 
  在政策利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行业加速发展等各方面助推下,2017年,企业将进一步加快上云步伐。
 
  趋势十:企业级SaaS服务走向个性化定制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企业级SaaS云服务各领域创业项目数量有近400家,涉及20余个领域,包括企业报销、企业商旅、CRM、ERP、HR、OA、协同办公、收银支付、考勤管理等。几乎在企业管理的每一个领域,都有诸多垂直SaaS服务解决方案。企业客户有较多选择性,便会对使用体验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云服务的不断升级,统一的云服务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需要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定制化、个性化云服务将更能解决企业管理痛点,赢得市场。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展了相关布局,如钱包行云可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模块化服务。
 
  2017年,将有更多企业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SaaS服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