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2017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05-08 15:18:3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柳 宋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工业和信息化趋势分析与预测:
 
  趋势一
 
  终端技术创新加快
 
  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
 
  新的万物互联与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移动无线宽带和无线传感等多网络融合迈向下一代基础设施,新终端与智能技术加速交融,都在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2017年NB-IOT将正式商用,甚至5G都将首先应用于智慧城市及交通领域,新兴移动终端通信网络将为多样化的终端互联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正在兴起的无人机、虚拟现实、智能硬件等新终端平台极大地拓展了感知和交互能力,构建了更为丰富的人类社会虚拟化图景,为移动互联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趋势二
 
  人工智能加速提升
 
  企业移动应用服务能力
 
  在Gartner 2017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列表中,Gartner将智能应用排在了第二位,通过使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复杂系统的认知接口和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将会为企业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强大支持。鉴于人工智能的这些优点,一些大公司如谷歌、IBM、eBay以及Facebook都已经开始着手布局,陆续收购了一些擅长人工智能技术的初创公司。根据Gartner预计,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会增加300%以上,到2018年,全球最大的200家企业大多数都会利用智能应用,并使用大数据的完整工具包和分析工具,来优化自身的产品和改善客户体验。
 
  趋势三
 
  AR应用
 
  将在多个行业大规模出现
 
  2016年,AR和VR革新了游戏和娱乐领域。像Pokemon Go、iOnRoad、Sky Siege和myNav都是AR游戏的一些典型应用,VR设备像Samsung Gear VR、Google Cardboard 和 Oculus Rift也越来越受欢迎。目前,各行各业的公司纷纷开始利用嵌入式内容的AR应用来拓展客户关系,例如,西尔斯百货(Sears)、瑞讯银行(Swissquote)、东京广播公司(TBS)的媒体娱乐公司Catch Coco等。根据发展趋势,预计2017年将会有更多公司尤其是原先主要依靠实体店的传统企业尝试智能手机AR功能,虽然VR是否能大规模应用尚不明朗,但是可以预见AR大规模应用将在2017年年底走向高峰。
 
  趋势四
 
  医疗领域
 
  将成为行业新蓝海
 
  “智能硬件+数据增值”的模式在专业医疗智能硬件领域已开始探索,如获得国家药监部门医疗器械认证的 Cardio Watch 利用心电、血压、脉搏、体温数据开展专业的医疗服务。但跨平台、跨产品的应用生态仍需健全。除手环、手表等少数规模化产品外,大部分长尾产品的应用开发仍然以生产厂商为主,应用与产品耦合度高,缺少第三方应用,需要逐步探索跨平台、跨产品的应用生态建设路径。预计2017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而根据相关数据,目前已有2000多款移动医疗相关App,未来线下就医痛点如就诊后需求等将有力推动移动医疗发展,预计医疗App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趋势五
 
  短视频
 
  将深耕垂直领域和优质内容
 
  单渠道竞争加剧、流量入口加大对内容创作反馈,内容创作专业化、多元化程度提升,分发渠道开始向视频网站、社交平台、资讯分发平台、短视频平台进行多元化拓展,预计2017年会出现短视频内容创业蓝海潮。超级网红、老牌视频内容生产商、头部垂直栏目等短视频领域机构、平台的地位在2017年会进一步强化,在用工业化的手段复制出更多网红的过程中,角逐出领头企业。同时2017年短视频将从泛娱乐向垂直领域纵深。根据秒拍调研,过去短视频内容大多是以搞笑、明星、新闻现场为主,但垂直领域社会化营销空间更大,随着短视频创业者往垂直领域发展,内容垂直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秒拍平台上,就有包括明星、美妆、母婴等在内的40余垂直类别。
 
  趋势六
 
  我国移动互联网企业
 
  海外发展速度将加快
 
  目前东南亚、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智能移动终端以中低端设备为主导,当地移动智能终端市场仍存在较大人口红利与换机红利,其中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这些新兴市场已经成为Oppo和Vivo等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海外角逐的重点,如2017年Oppo将在印度大诺伊达区建立工业园区,预计2017年中国手机厂商在这些市场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此外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向欧洲、北美、日本、中国台湾等成熟市场展开冲击。尤其是BAT等大公司,通过与当地同类业务公司的资本合作乃至收购,快速实现自身业务的全球化整合,2017年这一现象可能成为频繁出现的新常态。
 
  趋势七
 
  即时应用与分布式发现
 
  成为应用开发分发新趋势
 
  随着谷歌即时应用(Android Instant Apps)于2017年1月正式上线,提供运行安卓(Android)应用而无需安装、从任意位置访问应用的服务,2017年全球应用开发商将逐渐开始倾向于开发即时应用,首先以旅游、送餐和零售等使用较少的应用为主,拓展至不需要占用大量用户时间的应用,例如拼车应用。另外“分布式发现(distributed discovery)”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例如,通过谷歌的所有产品都能发现应用,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只能依靠应用商店这个单一的搜索发现渠道。在国内,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试图在局部构建流量入口,基于承载社会关系的中心应用来灵活填补用户的海量需求,未来中低频独立应用将多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出现。
 
  趋势八
 
  移动互联网将成为
 
  全球互联网广告最大市场
 
  2017年,移动广告将超过固定广告,占全球互联网广告比重的52%,同比2016年的44%增长18.18%。越来越多的广告支出从电视转向数字领域,包括脸书、SNAPCHAT和谷歌。进入移动领域的广告支出主要是媒体、娱乐和通信,随着消费者将注意力从固定转向移动,广告商需建立结合屏幕和装置的品牌体验,充分考虑整个移动生态圈,包括智能手机、活动跟踪器和其他装置,同时随着消费者使用更专业化的装置,广告商有机会准确定位用户需求,推出精准广告。
 
  趋势九
 
  知识付费分享
 
  将进入转型发展期
 
  知识付费分享于2016年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用户的付费习惯,2017年将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知识生产和传播的方式正向以音频和视频为主要载体的富媒体化发展,并且依靠微信、微博、直播等社会化媒体进行去中心化分发及品牌传播,实现知识分享O2O闭环。
 
  二是围绕优质内容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增量市场受影响,优质内容的流量入口地位越发明显,知识网红和专业性的机构将成为各大型平台争夺重点。
 
  三是知识分享向平台化、融合化和垂直化发展。知识分享者向知识分享经济平台转变,为个体提供闲置时间和知识技能的分享,服务品类、潜在交易规模和供需匹配将大幅提升,并推动金融、医疗、科技、教育等专业知识分享平台快速发展。
 
  趋势十
 
  移动互联网发展环境
 
  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我国首份关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包括推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强化移动互联网驱动引领作用、防范移动互联网安全风险、深化移动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等。预计2017年,很多行业,特别是网络直播、视频、移动社交等缺乏明确监管措施和政策的行业,将会依托《意见》出台比较具有操作性执行性的措施,破解因立法和监管不能有效、及时地跟上导致滞后性追责的现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