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V2X技术引领智能交通进入车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2:4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胡文志 高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目前,美、韩、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积极部署V2X技术,有关的法规政策正在逐渐形成,标志着V2X技术走向成熟。V2X做为车联网的关键技术,重在实现“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随着V2X技术的成熟,智能交通即将步入车联网时代,这不仅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交通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创造良好的机遇,也对我国车联网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如何把握机遇、解决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值得认真研究。

 

  发达国家积极布局V2X,智能交通即将步入车联网时代

 

  V2X是车联网的关键技术,重在实现车与外界的信息交互。V2X(Vehicle to X)即“车对外界”的无线信息交换技术,是“车对车(V2V)”信息交换技术和“车对基础设施(V2I)”信息交换技术等的统称。搭载V2X模块的车辆能够实时感知周围环境,为自动选择最佳行驶路线、避免交通事故等提供数据支撑。V2X是车联网的关键技术,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由网络平台、车辆和行驶环境三部分组成,三者缺一不可,并实现三部分之间的“互联互通”。其中,行驶环境包括道路信息、信号灯及其它交通基础设施、附近车辆、行人等与车辆行驶相关的外部环境。随着GPS、北斗等卫星导航技术、4G技术等车联网关键技术的成熟应用,车辆与网络平台、网络平台与行驶环境之间的信息“沟通”已经通畅,而V2X技术的成熟将重点解决车辆与行驶环境之间的信息交互问题。

  发达国家积极部署V2X技术,车联网时代即将来临。V2X的应用被提上日程起源于美国新泽西州和弗罗里达州的两起严重校车事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事故调查后,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如果肇事车辆上安装能与其它车辆进行通信的系统,这两起事故就完全能够避免,并建议NHTSA开始进行V2V的授权工作,发布安装此项技术的最低性能要求。目前,美国已出台相关法规,对销售的新车提出必须加装V2X模块的要求,无论是本土生产的车辆,还是进口车辆都必须执行;欧洲方面,2016“欧洲走廊”计划中,提出在沿途的基础设施上加载V2X模块,以实现车辆与基础设施间的信息交互;韩国计划2017年部署V2X模块;新加坡计划2018年部署。伴随着各国的积极部署,V2X技术走向成熟,车联网时代也将来临。

  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的重要阶段,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交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的重要阶段,车联网可实现交通事故大幅降低、交通拥堵显著减少、汽车能耗达到最佳,并蕴含巨大的商机。降低事故方面,NHTSA曾预测,搭载V2V技术的中轻型车辆能够避免80%的交通事故,重型车能够避免71%的事故;搭载V2I技术的车辆能够避免12%的事故。缓解拥堵方面,可使堵塞减少60%,短途运输效率提高70%,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降低能耗方面,停车次数可减少30%,行车时间降低13%至45%,实现降低油耗15%。经济效益方面,车联网产业链涵盖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网络供应商等多个领域,发展车联网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可达到2000亿元。

 

  我国面临的机遇与问题

 

  车联网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重要机遇。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自主品牌实力较弱,市场份额较低,转型升级压力大。车联网时代,IT技术对传统车企产生巨大的冲击,并为其注入新的灵感和思维方式,加速车企变革。自主品牌车企可抓住这一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弯道超车”将成为可能。

  车联网为我国交通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带来重要机遇。我国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约20万起,死亡5万多人,占全国安全生产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总量的85%左右,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安全治理的重中之重。车联网可大幅提升车辆安全性能、有效遏制违章驾驶行为,为我国交通安全治理提供有力抓手。一方面,各种传感、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极大的提升车辆自身的安全性能;另一方面,车联网网络平台的建立将极大的发挥安全监管的作用,违章驾驶行为将得到有效控制。

  我国发展车联网面临的问题。战略布局方面,从美、欧等国际经验来看,车联网应以政府主导,并制定明确的发展计划,而我国车联网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政府主导作用尚未发挥。标准方面,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国家和行业标准缺失,各企业标准不统一。技术方面,我国车联网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积累不足,关键技术研发滞后,车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更是软肋。市场方面,依然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盈利难”成为车联网企业的最大障碍。

 

  对策与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一是建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协调机制,打造产业协同环境,共同推动我国车联网全面建设和发展。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国家级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战略布局,指导车联网产业长远发展。三是对车联网关键终端制造企业、车联网服务企业等给予减免税、财政补贴等支持。

  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健康发展。打破行业界限,加强汽车、通信、电子等行业或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统一的车联网国家标准,统一车联网参考平台和接口,解决各系统兼容问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强化车联网基础。加强车联网关键技术的研发扶持力度,支持核心技术协同攻关,鼓励相关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建立协同创新机制。重点支持体系框架、网络平台、智能终端、通信技术等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夯实车联网基础。加强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攻关。

  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加速车联网产业化进程。国家层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导向和支持,鼓励相关企业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共赢的多元化商业模式,让更多的受益者共同承担车联网研发成本,实现车联网企业盈利,加速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